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881
胎盘植入保守治疗三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赖菊英

    例1 30岁,因妊娠34周,无痛性阴道流血1小时于1997年6月26日入院。住院号972698,孕7产1。B超提示为中央性前置胎盘,经保守治疗后,于孕36周剖宫产。术中胎盘植入子宫右前壁约3×3×1.5cm,活动性出血予刮匙搔扒,局部楔形切除,缺损处肠线“8”字缝扎后宫腔散布稀释凝血酶止血奏效,保住了子宫,术中出血1200ml。病理报告符合植入胎盘(病理号24682),术后9天痊愈出院,产后2月月经来潮。

    例2 30岁,因妊娠36周,反复阴道少量流血12周于1995年3月31日入院。住院号951823。孕4产1。B超提示为中央性前置胎盘。于孕38周剖宫产,术中发现胎盘植入子宫下段3×4×4cm。卵圆钳钳夹植入胎盘,并楔形切除,肠线缝扎止血,出血明显减少,出血达3500ml,血压曾下降至7.98/5.32kPa,在输血同时宫腔填塞纱布,术后24小时取出纱布顺利,未见再出血。术后使用大剂量抗生素,8天痊愈出院。病理报告为植入胎盘,产后4月月经复潮。

    例3 34岁,因妊娠40周阴道流血1小时于1997年3月5日入院。孕4产1。住院号970887。次日自然分娩。产后发现完全性子宫内翻伴脱垂,胎盘、胎膜部分剥离,有多量活动性出血。在徒手剥离胎盘时发现有6×5×5cm胎盘植入,子宫作楔形切除,肠线缝扎止血,同时肌注杜冷丁及阿托品,用1/1000肾上腺素稀释液持续湿敷子宫内膜使子宫松驰行徒手还纳子宫成功后予宫腔填塞纱布,使用大剂量宫缩剂及抗生素。总出血量2400ml。产后6天痊愈出院。病理报告为胎盘植入(病理号23874)。产后5月月经复潮。

    作者单位: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讨论 植入性胎盘较少见,由于子宫下段菲薄,在前置胎盘孕妇中发生率高达5%。任何导致蜕膜发育不良/缺如的原因均可导致胎盘植入,如子宫内膜损伤;内膜炎症;胎盘位置异常(下段、宫角、宫颈——该部位内膜菲薄)。当前人流,刮宫是导致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的重要原因。临床上完全性植入胎盘往往出血较少而部分植入胎盘往往伴有较严重的产后大出血,甚至可危及病人生命。本组3例胎盘植入范围不大,但都合并有较严重的产后出血,多者达3500ml。并处于休克。笔者认为对于植入小但有多量出血的病例,在积极抗休克的同时可行植入部刮匙搔扒和局部楔形切除。缺损处肠线缝扎止血。对经积极处理而又难以控制的剥离面渗血者采用宫腔纱条填塞法止血操作简单,奏效迅速可避免子宫切除。对保守治疗病例,术后应积极预防感染及促进子宫复旧。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期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