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1057
血脂异常与脑血管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血脂和脑血管病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完全阐明。1995年英国学者Qizilbash通过对45项队列研究进行了Meta分析,这项分心包括了450,000个研究对象,结果发现无明显增加(相对危险度0.98±0.02)。但是,对于45岁以下的个体,似乎随着血总胆固醇的增加,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在随之升高(图1)。在这项Meta分析中,包括的卒中病人大多是致死性卒中,只是分析了血的总胆固醇,没有涉及其他脂类指标。

    其他研究已经发现血胆固醇与脑梗塞之间存在存在一定的关系(1)。在多危险因素干预研究(multiple risk factor intervention trial)中,通过对350,977例病人长达6年的随访研究,发现血胆固醇增高卒中的死亡率,在血胆固醇为240-279mg/dl时其危险性为1.8,而血胆固醇³280mg/dl时危险性升高到2.6。檀香山心脏项目(Honolulu Heart Program)发现随着血胆固醇的增加其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也随之增加。牛津郡社区研究和北迈哈顿卒中研究多发现了学的HDL与卒中危险的负相关关系。

    最近,Wannamethee发表对英国24个城镇7735个男性进行长达16.8年随访研究结果(2),血HDL升高可显著降低卒中的危险性,这一负相关关系只见于非致死性卒中病人。血的总胆固醇升高与致死性卒中没有逐渐的相关关系,但是如果胆固醇³8.1mmol/L显著增加非致死性卒中的发生率(图2)。HDL升高降低非致死卒中发生率的现象同样见于吸烟和不吸烟的个体,对于高血压者这种负相关关系比血压正常者明显。

    有关血脂与卒中之间的关系的研究有几个特点:(1)研究结果相互矛盾,相关和不相关的研究交替出现,但是近年来的相关结果越来越多。(2)研究的脂类指标相对片面,不能反应血脂代谢的全貌,较为大规模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总胆固醇的研究。需要在较大规模的研究中,同时观察较多项目的脂类代谢指标。(3)总的趋势是胆固醇升高可能是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因素,胆固醇降低是出血性卒中的危险因素,HDL降低可以增加卒中的危险性。

    脑卒中与血脂关系错综复杂,没有和心血管病的关系明确,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三个:(1)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而由于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脑血管病不到整合病人的一半。(2)一半冠心病的发病比脑血管病年轻,在脑血管病发病高峰的年龄时,血脂升高和大动脉粥样硬化(包括颈动脉)已经弱化。(3)在高龄病人血的总胆固醇和LDL降低。

    对于新的脂类代谢指标的研究也同样存在矛盾的结果(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