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1229
Ⅱ型 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的患病率有显著增高趋势,1994年,全国19个省市对25-64岁213,515人的横向调查,糖尿病的患病率为2.51%,是80年代的三倍。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前的今天,由于人民经济收入的提高,以及年龄结构的老龄化的趋势,不健康饮食(高脂肪、热量过高等)造成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增多等因素,估计糖尿病的患病率,今后还将继续增高。根据有关资料统计,新加坡籍华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从1984年的4%增加到1992年的8%。台湾地区1998年公布的对1450万名成人的调查,发现每7人中就有1个肥胖者;每8人中有1名高血压或高脂血症者,每25人中有一名糖尿病患者。

    目前"三高"疾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已严重地威协人民的健康。糖尿病伴发高血压、高脂血症、及其相互影响所造成的糖尿病的心血管病并发症,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已构成死亡的一个主要病因。糖尿病本身所致的心血管病并发症主要是心肌内微血管硬化、微循环障碍所致的糖尿病性心肌病及心血管自主神经病变。糖尿病病程较长,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衰等)和高脂血症(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也是常见的心血管并发症。一般认为,Ⅱ型糖尿病发生心血管的并发症较高,可达50%;而Ⅰ型仅为25%。根据大量流行病学资料统计,Ⅱ型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的人数较同年龄性别的非糖尿病患者明显升高,特别是女性可升高4.5倍。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的心血管疾病并发症有以下一些:

    糖尿病与高血压

    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据欧、美等国学者的报道,患病率可高达30-80%;我国及日本资料显示,比非糖尿病人群约高2-4倍。单纯收缩压增高多见于Ⅱ型糖尿病并发大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患者,患病率比非糖尿病人高2-3倍。其发病机理主要由于血管顺应性降低及心排血量增高。患者舒压可降低、正常或轻度偏高。

    糖尿病伴肾病的高血压;

    根据最近文献报道,Ⅰ型糖尿病早期(微量白蛋白尿期)已有血压升高的倾向,直至肾病晚期,约70%的患者有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并发肾病的患病率尚无精确的统计,不仅与病程有关,更有遗传及种族的差异,黑人多于白人,我国据近年来部分资料,Ⅱ型糖尿病并发肾病的患病率约有10-20%。
, 百拇医药
    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

    1998年Reaven以基因为基础,就胰岛素抵抗(IR)与之相关的高胰岛素血症、糖耐量异常、高甘油三酯、肥胖、高血压作为缺血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首先提出了"X综合征"(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所谓胰岛素抵抗,指的是人体在促进葡萄糖利用和摄取方面受损,机体代偿性分泌过多的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敏感性下降。IR可导致Ⅱ型糖尿病;而长期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肥胖、更年期后妇女均易伴有IR。近年来的研究表明,IR是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的一个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应结合空腹血糖、糖耐量试验、血浆内胰岛素含量及胰岛素敏感指数(ISI)来考虑是否存在IR。但日前对ISI的测定方法及评价尚无满意的统一标准。故在判断IR问题上还需慎重考虑。

    近年来,已有不少文献报道合并IR(特别是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高脂血症患者在经过有效的调脂治疗之后,不仅能明显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外,还能降低血浆胰岛素水平,提高ISI,取得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二、糖尿病合并冠心病

    流行病学:冠心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或伴发症。根据WHO报告,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患病率为26%-35%。1980年北京协和医院报告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患病率为35%。1980年北京、天津调查,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患病率为非糖尿病病人的3倍。

    病理改变: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病理变化与非糖尿病冠心病者基本相同,但累及冠脉病变的支数多,狭窄程度也较重,易发生心肌梗死。

    临床表现: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非糖尿病者高1-4倍,女性更为显著。一般认为,糖尿病患者无痛型心肌梗死的比例较高。心肌梗死在糖尿病患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病情重,急性期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急性期后再梗率也高。糖尿病与非糖尿病组相比,有心力衰竭者较多。北京医院资料表明,51例Ⅱ型糖尿病年龄68岁以上的患者,与同时期85例非糖尿病老人作对比,较全面地分析了临床与尸检资料,发现Ⅱ型糖尿病组老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组(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