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963
米索前列醇在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王历 黄珊萍 吴玉南 袁少洋

    摘要: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用于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对100例足月妊娠,有产后出血倾向的初、经产妇,第三产程阴道后穹窿置放米索前列醇200μg,剖宫产术中胎盘娩出后擦拭宫腔后将米索前列醇片200μg置放宫腔底部,直至阴道无活动性出血、子宫收缩正常(米索组)。以100例同样条件的产妇,用催产素10IU静脉注射(催产素组)为对照。结果:米索前列醇置放阴道后穹窿和宫腔底部用于产后出血的治疗效显著。结论:该药方便、安全、价廉,宜于临床推广。

    关键词:产后出血 米索前列醇 阴道后穹窿 子宫腔底部

    〔中图分类号〕R714.46+1

    〔文献标识码〕B

    The Application of Misoprastol in the 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 http://www.100md.com
    WANG Li,HUANG Shan-ping,WU Yu-nan,YUAN Shao-yang

    胎儿娩出后,产道出血到达或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PPH)。以500ml作为产后出血的标准水平是国际上承认的,但产后出血的诊断是一个临床学诊断,临床对出血量的测量及收集往往比实际出血量少,因此500ml作为诊断阈值。产后出血为产妇死亡原因之一,可以是死亡的直接原因,也可能是其他直接原因的联合因素。造成产后出血的因素很多,子宫弛缓性出血占首位,其致死的危险性也大。临床上广泛及传统的应用宫缩剂只有催产素和麦角新碱,已作为治疗产后出血的首选药物。随着产科学的不断进展,近几年国内外的研究资料证明米索前列醇在产科晚期引产中的应用已有十分肯定的疗效,而且对产后出血国内妇产科同行也有研究。现将200例足月妊娠,有产后出血倾向的初、经产妇,阴道后穹窿置放米索前列醇并与催产素组对照,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资料来源:自1993年1月至1997年10月,共200例产科住院分娩的初、经产妇,有产后出血倾向的纳入观察对象,分为米索前列醇组和催产素组。观察标准为初、经产妇足月妊娠,产前高危因素的预测,有产后出血的潜在因素者。

    1.2 年龄、孕次和孕周:200例产妇平均年龄米索前列醇组为27.6岁(18~42岁),催产素组平均年龄为28.4岁(19~43岁)。100例米索前列醇组的孕次为2.9、孕周为39.3。100例催产素组孕次为2.4,孕周为39.6。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

    表1.两组产妇年龄孕产次及孕周对比

    组别 例数 年龄(岁) 孕次 产次 孕周 ±s

    米索组 100 27.42±4.42 2.9±2.18 1.4±0.16 39.1±1.15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100 29.40±3.96 2.4±1.24 1.2±0.10 39.4±2.08

    P >0.05 >0.05 >0.05 >0.05

    表1说明两组产妇在年龄孕产次和孕周方面无显著意义(P>0.05)

    1.3 研究方法

    1.3.1 方法:200例足月妊娠初、经产妇,有产后出血倾向者,前置胎盘12例、胎盘早剥6例、剖宫产史8例、羊水过多10例、多胎妊娠11例、既往有产后出血史18例、妊娠合并子宫肌瘤6例、继发性贫血16例、凝血功能障碍1例。分为两组即米索前列醇组100例与催产素组100例,记录孕次、孕周、年龄,内科合并症及产科并发症。观察指标:准确记录第三产程时间,产后半小时、产后2小时内的阴道 出血量。阴道出血量采用容积法(用消毒盘测定,量标计量,待胎儿娩出后羊水流尽,立即用消毒弯盘置放在产妇臀下收集阴道出血量。剖宫产术中胎盘娩出后,擦拭宫腔,将米索前列醇200μg置放宫腔底部,血液收集以胎盘娩出后吸引瓶中用量杯测量,纱布吸血后以称重法计算,按血液比重1.05g=1ml标准计算)。观察宫缩情况,血压、脉搏、胃肠反应、过敏症状及用药显效时间。
, 百拇医药
    1.3.2 给药方法:米索前列醇组研究采用澳大利亚Seavle公司生产的米索前列醇,每年200μg。在胎盘娩出后于阴道后穹窿置放米索前列醇200μg,停留2~3分钟,药物完全溶解后再取出手指,以免被血液冲出。剖宫产术中胎盘娩出后,擦试宫腔,将米索前列醇200μg置放宫腔底部。催产素组于胎儿娩出后常规立即给予催产素10IU静脉注射。

    1.3.3 临床观察指标

    (1)记录两组产程及分娩方式、胎儿体重、产后半小时及产后2小时内出血量并进行比较,经统计学处理,以P<0.01为差异具有显著意义。

    (2)用药效果评定:①成功:用药5~8分钟内子宫收缩转好,宫体由软变硬呈球形;②有效:用药10~15分钟阴道出血量明显减少,直至无活动性出血。

    2 结果

    两组间产程、分娩方式及新生儿体重,产后2小时内阴道出血比较见表2、表3。
, 百拇医药
    表2.两组产妇分娩方式、产程、新生儿体重的对比±s

    组别 例数 总产程(分) 分娩方式 胎儿体重

    (g) P值

    剖宫产 阴道产

    米索组 100 363±114 24 76 3430±331 >0.05

    对照组 100 358±131 22 78 3265±298 >0.05

    从表2可见两组间总产程、分娩方式及新生儿体重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表3.两组产后2小时内出血量对比(ml)±s

    组别 例数 产后出血量 P值
, 百拇医药
    米索组 100 358.2±56.3 <0.01

    对照组 100 462.4±61.4 <0.01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是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的理想药物。它是人工合成的PGE1衍生物,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

    从表2说明米索前列醇组产后2小时内出血量较对照组少,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意义(P<0.01)。米索前列醇有3例出现用1小时后恶心,无呕吐,1例出现皮肤过敏,2例出现体温升高38℃左右,观察半小时后症状减轻未经处理,至于血压、脉搏均无异常改变,产后母乳量未减少。仅有4例用米索前列醇止血阴道仍有活动性出血,经再次置放米索前列醇200μg于阴道后穹窿,出血明显减少未出现产后休克等不良后果。

    早在60年代末期发现米索前列醇为激活子宫的最终产物,有引产作用,与妊娠、子宫收缩、分娩发动及宫颈成熟有关,已确认为分娩介质,具有使子宫平滑肌及血管收缩作用。通过增加子宫平滑肌张力,使子宫内压力增高,宫腔开放的血管和血窦迅速闭合,从而达到止血目的。因米索前列醇能迅速有效地收缩子宫,用于产后子宫收缩乏力所致的产后出血疗效十分显著,用药途径方便,价格廉显效快,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经200例临床观察,在分娩时采用催产素,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在10%~20%。从米索前列醇组得出的结论是产后出血率约6%~10%。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及病死率是比较高的,但有些情况能在产后识别并给予预防,减少产后出血带来的危害性。客观条件选择最适宜的宫缩剂,应考虑到药物的作用、价格、供应的可能性,给药途径、安全性、药物的稳定性、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本文资料表明,在产后单用催产素与米索前列醇比较,催产素在体内很快被胎盘所产生的催产素酶灭活及清除,其半衰期3~4分钟,在第三产程结束时,催产素在体内的作用已近消失。而米索前列醇吸收迅速5~8分钟临床见效,给药15分钟血浆活性代谢物中米索前列醇水平已达峰值,半衰期20~40分钟,以后代谢物血浆半衰期为1.5小时。通过观察认为米索前列醇是降低产后出血的有效方法之一,建议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570102)

    参考文献

    1.华文,等:前列腺素治疗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4):187。

    2.张凌: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100例临床分析。实用妇女产科杂志1996;12(3):159。

    3.汪惠芬,等:产时如何正确使用催产素。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5):298。

    4.张国华,等:米索前列醇引产效果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6):303。

    5.丛克家:前列腺素引产。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1993:256。

    6.Collings PW,Pappor,Dajani EZ:Chemistry andsyntry and synthetic developmentormisoprestol.Disost Dis Sei,1985;30:114.
, 百拇医药
    7.黄瑾,等:前列腺素药物的药物动力学与妇产科临床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5):24。

    8.刘彩霞,等:卡前列甲酯栓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1):32。

    9.全国产后出血防治协作组:中国妇女分娩时及分娩后24小时内失血量的调查。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6):316。

    (1998-08-10收稿)

    华西医学

    WEST CHIN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4卷 第1期 No.1 Vol.1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