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073
女性原发性肺癌87例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张勤王佑娟 张泉

    摘要:目的:了解女性肺癌的发病情况和临床特点,以利于早期诊治,提高生存率。方法:对87例女性原发性肺癌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女性肺癌的高发年龄为40~70岁(83.9%),城镇女性患病人数明显高于农村女性,吸烟与女性肺癌发病关系不大,组织类型以腺癌为最多见,早期诊断较困难,手术切除率不高(46.0%),病理确诊依赖多渠道取材检查,以纤支镜、手术切除、胸水脱落细胞等取材为主。结论:应提高对女性肺癌的认识和重视,努力控制和减少女性肺癌的致病因素,提高早期诊断率,改善预后。

    关键词:女性肺癌 临床特点

    [中图分类号]R3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1999)02-0181-01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of 87 Cases of Female Lung Cancer
, 百拇医药
    ZHANG Qin,WANG You-jun,ZHANG Quan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工业化日益发展,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一些大中城市,肺癌已占常见恶性肿瘤的首位〔1〕,特别是女性肺癌的增加更为突出。为了解女性肺癌的发病情况和临床特点,本文收集华西医大附一院1997年10月~1998年10月间住院肺癌553例中的女性肺癌97例(占17.5%),将其中经病理学确诊的87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见表1。

    表1.87例女性肺癌患者一般临床资料

    年龄分布(岁) 居住地 吸烟人数 主要并存病

    <30 30~ 40~ 50~ 60~ >70 城镇 农村 慢支炎肺气肿
, 百拇医药
    例数 3 4 18 30 25 7 70 17 4* 11

    % 3.4 4.6 20.7 34.5 28.7 8.1 80.5 19.5 4.6 12.6

    注:*4例吸烟者中,鳞癌3例,小细胞癌1例,吸烟指数>400年支者2例。

    1.2 主要症状和主要胸部影像学见表2。

    表2.87例女性肺癌主要症状和主要胸部影像学

    主要胸部影像学

    主要症状 肺部肿块 胸腔 纵隔淋巴 肋骨

    咳嗽 血痰 胸痛 气促 声嘶 颈部包块 周围型 中央型 积液 结肿大 损坏
, 百拇医药
    例数 57 23 21 18 3 3 22 18 29 18 7

    % 65.5 26.4 24.1 20.7 3.4 3.4 25.3 20.7 33.3 20.7 8.0

    1.3 诊断 从首发症状或体检发现至病理确诊时间平均为5.5±6.10月(7天~36月)。确诊均依据组织细胞学检查结果。病理来源:经纤支镜活检38例,阳性32例(其中经纤支镜肺活检2例),手术切除40例,胸水脱落细胞11例,锁骨上淋巴结活检3例,剖胸探查1例。27例曾被误诊为其他疾病,误诊率31.0%。平均误诊时间6.7±4.3月(2~36月)。其中误诊为肺炎、肺结核、支扩等为多见。

    1.4 组织学类型及分期见表3。

    表3.87例女性肺癌的组织学类型及分期

    组织学类型 TNM分期
, 百拇医药
    腺癌 鳞癌 混合癌 小细胞癌 大细胞未分化癌 Ⅰ Ⅱ Ⅲ Ⅳ

    例数 61 12 10 3 1 2 15 38 32

    % 70.1 13.8 11.5 3.4 1.1 2.3 17.2 43.7 36.8

    1.5 其它 转移情况:本组以Ⅲ、Ⅳ期为多见占80.5%。主要转移部位为胸膜29例,纵隔18例,骨9例,对侧肺8例,心包7例,锁骨上淋巴结6例,脑5例,肝3例,压迫上腔静脉1例。其中发生多处转移者12例。并发症:并发肺不张18例,肺炎14例,心律失常12例(以窦速、房早、室早为多见),呼吸衰竭及全身衰竭各6例,脑血管意外1例。

    1.6 治疗 手术治疗40例(46.0%),其中肺叶切除38例,左全肺切除2例;化疗和/或放疗25例(28.8%);未治疗21例(24.1%),剖胸探查1例(1.1%)。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发病情况及病因探讨 本组女性肺癌与男性肺癌的发病比为1∶4.7,低于文献报道的1∶1.95~2.2〔2〕。40~70岁为高发年龄段占83.9%,50~60岁发病最高占34.5%,与吴世满等报道一致〔2〕。吸烟已被公认为是引起肺癌的最危险因素,但本组女性肺癌中吸烟者仅占4.6%,吸烟指数>400年支者仅占2.3%,故吸烟并不是女性肺癌的主要病因。目前认为〔3〕女性肺癌的高发与室内空气污染(炊事、取暖、吸烟、建筑装饰材料等)、大气污染、职业因素、营养状况、既往病史(既往肺结核、肺炎及慢支炎等)及遗传和内分泌因素等有关。本组资料也显示城镇居民(80.5%)患病人数明显高于农民(19.5%),提示城镇女性肺癌的高发可能与上述致病因素有关。

    2.2 诊断 肺癌的确诊依赖病理学检查,本组病理诊断的来源以经纤支镜活检、手术切除和胸水脱落细胞检查为主。本组行纤支镜检查38例,获病理学确诊32例(82.4%)。纤支镜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检查手段,可直接窥视病变情况,并能发现原位癌及隐性肺癌,经刷检、冲洗及活检检出阳性率颇高。故对X线检查有异议而疗效不佳、能耐受纤支镜检查者,纤支镜检查应首先考虑,另外胸水脱落细胞检查、痰查癌细胞、胸膜及淋巴结活检、心包积液检查等也不可忽视,对可疑患者应多渠道获取病理标本以提高确诊率,减少误诊率。肺癌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本组以咳嗽、咳痰、血痰和胸痛等为主要症状,从首发症状到病理确诊多在3~6月(54.6%),个别长达36月,误诊率31.0%(27/87),平均误诊时间较长(6.7±4.3月),其原因可能是对女性肺癌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在患者出现症状时多以肺炎或肺结核等治疗。本组以误诊为肺炎和肺结核者为多占74.1%(20/27)。故应提高对女性肺癌的认识,争取早期诊断,以免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
, http://www.100md.com
    2.3 组织学类型 本组以腺癌为多见占70.1%,与李欣等报道一致〔4〕。而男性肺癌,特别是老年男性则以鳞癌为多见〔5〕,可能与吸烟有关。本组4例吸烟者中鳞癌3例,小细胞癌1例,年龄均在70岁以上,提示女性吸烟者肺癌发病较男性晚,且组织学类型多以鳞癌为主,吸烟与女性肺癌的关系不如与男性肺癌密切。

    2.4 分期与治疗 本组病例以Ⅲ、Ⅳ期为多见,说明就诊和确诊时多数患者已属中、晚期,故本组的手术切除率仅为46.0%,半数以上的患者已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本组患者就诊时大多数已发生了转移,主要转移部位为胸膜、纵隔等,可能与其组织类型以腺癌为主有关,因腺癌富含血管,故局部浸润和血行转移较早,最易累及胸膜引起胸腔积液。提示女性肺癌的早期诊断率低,手术切除机会较少,应提高对女性肺癌的认识和重视,以利早期诊治,提高生存率。

    作者简介:张勤,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附院内科,成都,610041

    张泉,成都中医药大学附院内科610072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都610041)

    3 参考文献

    1 查人俊主编:现代肺癌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2。

    2 吴世满,赵严,赵忠忱:肺癌100例诊断与治疗分析。山西医药杂志,1997;26(4):299。

    3 林春艳,殷秀云,戴旭东:非吸烟女性肺癌的危险因素。实用肿瘤学杂志,1995;9(2):73。

    4 李欣:女性肺癌危险因素分析。暨南大学学报,1995;16(2):18。

    5 白便川,段京丽,刘瑶华,等:老年肺癌与青年肺癌对比分析。山西医药杂志,1994;23(4):215。

    (收稿日期:1998-11-25)

    华西医学

    WEST CHIN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4卷 第2期 Vol.14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