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563953
努力提高肺栓塞的早期诊断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1.概述

    肺动脉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PE),为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的肺循环障碍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症。发生肺出血或坏死者称肺梗死。

    PE的发病率在心血管疾病中仅次于冠心病和高血压。美国日静脉血栓(PE.及深静脉血栓)住院人数650 000/年,死亡人数50 000人/年,其死亡率占全死亡原因的第三位,仅次于肿瘤和心肌梗死[1]。PE发生人数据估算大约 650 000/年。不经治疗的PE死亡率20%~30%,诊断明确并经过治疗者死亡率降至2%~8%[2]。目前,国内对PE的警惕性不高,正确诊断率低,误诊率高。

    2.PE的发病机制及危险因素

    1819年Laennec报告首例PE,指出本病源于深静脉血栓。 1856年 Rudolf Virchow假设静脉内凝血三要素。(1)血管内局部损伤;(2)高凝状态;(3)血液淤滞。传统将发病分为遗传性(原发)和获得性(继发)。目前认为,PE病人有许多遗传倾向--原发性高凝状态,在促发因素作用下形成血栓。与血栓相关的高凝状态包括;V因子突变、S蛋白缺陷、抗纤维蛋白酶III缺乏。促进静脉血栓形成的因素:手术/缺少活动/创伤、肥胖、高龄、口服避孕药/妊娠/产后、中风/脊髓损伤、中心静脉导管留置[3]。

    75%~90%PE的柱子来源于下肢深静脉血栓(DVT),但使有 10%的病人可通过病史询问及检查发现。83例死于PE的患者尸检发现83%有下肢DVT,但仅有 19%生前有 DVT症状、法国一项多中心静脉血栓病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4]:446例DVT病人中有高达87%的病人发生致命性的PE。有关DVT危险因素的研究表明:65岁以上,有静脉血栓史,近3个月内有手术或下肢外伤史,恶性肿瘤及静脉曲张等5个面素为DVT发生的独立因素。

    3.PE的临床表现及体征

    3.1 临床表现

    PE的病人可出现三种不同的征候群[5]:

    (1)急性肺校死:为较大的桂子完全阻断肺动脉的远端。表现为胸痛、咯血。

    (2)急性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

    (3)急性肺心病。杜子阻断60%~75%肺循环所致,表现为休克、旱厥或摔死。

    3.2 体征

    病人可有低热、紫绀、心动过速、颈静脉怒张和低血压。听诊。P2亢进或胸膜摩擦音。有些病人可无症状及体征。Nielsen等通过肺通气灌注显像证实。87例PE病人中43例无症状,但静脉造影均证实有DVT。

    4.PE的辅助检查

    4.1动脉血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