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805
精神压力与心血管死亡危险性增加相关
http://www.100md.com
     根据近日出版的美国心脏协会循环杂志(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快报版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精神压力大的日本女性患卒中相关性和心脏相关性死亡的危险性是精神压力小者的2倍。

    该研究的领导者,日本Tsukuba大学社会医学研究院公共卫生系的教授Hiroyaso Iso博士说,“这是目前第一个着手在大规模人群中进行的调查精神压力的报道,调查对象中有许多人死于卒中或冠心病”。Iso说,其他一些研究已评价了精神压力和心血管后果,但这不是它们研究的主要焦点。而且这些研究的结果也不一致,非白种人群和女性未受重视。

    在日本癌症危险性评价协作群组研究(Japan Collaborative Cohort Study for Evaluation of Cancer Risk (JACC Study))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纳入该研究的年龄在40~79岁的73424名(男性30,180人,女性 43,244人)受试者资料。所有入选者均进行了健康普查以及询问“你日常生活中精神压力的程度如何?”的生活方式调查。经过对受试者约8年的随访,在男性和女性中分别有778例和643例心血管死亡。

    Iso和合作者排除了生活方式调查表无效和有卒中、冠心病或癌症病史的受试者资料。研究人员报道,有8656例女性和6891例男性诉精神压力大。对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心理变量调整后,精神压力大的女性组患者卒中的危险性是2.24倍,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是2.28倍。出现心血管相关性死亡的危险性是1.64倍。

    精神压力大的女性比精神压力小的女性大约年轻5岁,受教育程度更高,更不爱活动,体质指数均值更低,并且更可能有高血压或糖尿病史。这些女性吸烟较多,多数从事全职工作。在心理变量分级中,精神压力大的女性更易怒、匆忙、绝望和空虚。

    在男性中,精神压力和心脏病发作之间也有类似关系。对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调整后,诉精神压力中等或大的男性患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是1.74倍。Iso说,“从理想上来说,临床试验将是检验减轻精神压力的措施在心血管病方面是否重要的最好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