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207
后巩膜加固术治疗高度进行性近视22例
http://www.100md.com
     马俊成1 姜 黎1 柏学明2

    高度进行性近视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眼球前后轴的延长。这种变化主要发生在眼球赤道部以后,即眼球后极部巩膜变薄。后巩膜加固术能机械性地加固巩膜,阻止眼轴延长,是行之有效的治疗进行性高度近视的方法。我们拟通过一组施行后巩膜加固术的高度近视患者的追踪观察及同期未施术者的具有可比性的另一组患者相同指标的随访检查比较,对该手术的效果作一评价。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自1992年4月~1995年共行后巩膜加固术之高度进行性近视眼患者,随访观察获得完整资料者22例38眼。其中男8例,女14例,年龄16~36岁。双眼16例,单眼6例。近视屈光度-8D~-10D12眼,-10.25D~-12D16眼,-12.25D~-15D7眼,-15.25D~-18D3眼。所有病例均检查术前、术后及定期时的视力(裸眼、矫正)、屈光度及眼底,眼球B超查眼轴长度等。屈光检查采用散瞳后视网膜检影法检查。矫正视力以散瞳验光后试镜的最佳矫正视力为准。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指征:手术方法及所用手术加固材料,均参考过贵元〔1〕,周海林〔2〕报道之方法。

    1.3 术后随访:术后定期随访,复查视力(裸眼、矫正)、屈光度、眼底、眼轴。眼底检查主要观察黄斑部出血、福氏斑等病变的有无及改变,其它同术前。记录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时上述指标数值。疗效标准:矫正视力较术前提高或下降1行以上为提高或下降(国际标准视力表),1行以下为不变;屈光度改变0.5D及以上者为减低或增加,0.5D以下者为不变。

    1.4 配对观察:另选择未行此手术的高度进行性近视24例38眼作为对照组进行1:1配对观察。同期随 访3年,观察指标、检查方法同手术组。配对条件:同时期、同年龄组(年龄差别上下不超过3岁)、同性别、首诊视力(裸眼、矫正)及屈光度与手术组术前相同、职业相近(排除用眼或视近等工作对结果的影响)。采用t、χ2检验对两组的矫正视力、屈光度、眼轴长度等指标进行比较分析。为防止中途失访,开始工作时尽可能多选择些对照病例,并设法降低失访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不同随访时间的矫正视力和屈光度比较:手术组术后随访观察3个月~3年,矫正视力与术前比较均有显著提高,差别有显著性意义(P<0.05)。但从3个月至3年间的变化不明显(P>0.05)。屈光度术后不同时间与术前比较,差异不明显(P>0.05)。对照组同期随访结果表明,其矫正视力和屈光度都呈进行性退步。且以1年后进行性退步得更明显(P<0.05)。见附表。

    随访期间,同一时点的矫正视力,手术组(A组)与对照组(B组)比较均有差异,A明显高于B,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两组屈光度比较,自随访1年后始出现差异,A明显低于B,P<0.05,见附表。

    附表 两组术前(首诊时)及随访不同时间平均矫正视力和屈光度的比较

    组别 术前(首诊时) 术后3月 6月 1年 2年 3年
, 百拇医药
    手术组

    矫正视力 0.596 0.685* 0.681* 0.690* 0.688* 0.682*

    屈光度

    -11.263 -11.185 -11.154 -11.193 -11.161 -11.179

    对照组

    矫正视力 0.602 0.598△ 0.522△ 0.516*△ 0.508*△ 0.509*△

    屈光度

    -11.257 -11.380 -11.557 -11.801*△ -13.441*△ -13.719*△

    t检验:*随访期间与术前(首诊时)比较P<0.05;△随访的同一时点,对照与术组比较P<0.05
, http://www.100md.com
    2.2 两组眼轴长度变化:经B超检查,手术组随访3年后的眼轴长度和术前比较,缩短(变化1mm为缩短或延长)和不变者37眼,占术眼总数的97.4%,而对照组3年后的结果与初诊时比较,无变化者30眼,占78.9%,延长者8眼,占21.1%。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意义(χ2检验,P<0.05)。

    2.3 术后并发症:手术组38眼术后发生不同程度球结膜水肿、充血、流泪等刺激症状。有5例术后次日发生轻度复视并伴有头痛、恶心。经常规点1%阿托品、0.5%庆大霉素和0.05%地塞米松眼液,每日3~4次。严重者肌注庆大霉素8万U,1日2次,球结膜下注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1周2次,持续1~3周基本消失。对照组有2例随访2年后发生眼底福氏斑。

    3 讨论

    后巩膜加固术可机械性地加强巩膜。植入的异体组织经过炎症反应、增生、粘连并融合〔3〕阻止了眼球扩张及眼轴延长,从而阻止高度近视的进展。我们进行的这组手术,随访3年,结果平均矫正视力较术前提高0.086(P<0.05)。而屈光度没有变化(P>0.05)。同期对照组3年后的平均矫正视力较初诊时降低0.093(P<0.05),屈光度平均增加2.46D(P<0.05)。而同期两组相关参数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意义。由此可见,后巩膜加固术对预防高度近视的进一步进展是行之有效的。两组随访的眼轴长度的变化结果更进一步地说明了后巩膜加固术在稳定眼轴长度方面的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根据不同随访时间的检查结果可以看出,术后3个月时的矫正视力即有提高(P<0.05),直至3年。而3月~3年的变化幅度却不大(P>0.05),说明该手术的效果是稳定的,远期疗效也是肯定的。

    本组个别病例术后发生复视、头痛、恶心,可能与术中牵拉眼肌过重,眼肌水肿及排异反应较重有关。因此手术时应轻巧地将巩膜条平铺至后极部,避免过重牵拉眼肌,术后密切观察并及时处理发生的并发症。

    作者单位:1.宁夏石嘴山市第一医院 753200

    2.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 过贵元,陈爱娟.后巩膜加固术治疗近视.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7):431

    [2] 周海林,周谷平,周加新.后巩膜加固术对高度近视RK术远期疗效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5):303

    [3] 袁淑玉.后巩膜加固术的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4,12(11):692

    (收稿:1998—04—14 修回:1998—08—18)责编:马兴忠

    宁夏医学杂志

    NINGXI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