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3837
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治疗建议(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

    (二)临床应用

    1.洋地黄在心力衰竭治疗中的作用:地高辛是一种有效、安全、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的心力衰竭治疗的辅助药物。由于地高辛对心力衰竭病死率的下降没有作用,因而不存在推迟使用会影响生存率的可能性,因此,早期应用地高辛并非必要。建议先使用那些能减少死亡和住院危险的药物(ACE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如果症状仍持续存在,则加用地高辛。

    2.患者的选择:应用地高辛可改善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状况,但应与利尿剂、某种ACE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联合应用。对于已开始接受ACE抑制剂或β受体阻滞剂治疗,但症状改善欠佳者,应及早使用地高辛。如果可以确定患者对ACE抑制剂或β受体阻滞剂的反应良好,并足以控制症状,此时可以停用地高辛。如果患者仅使用地高辛,则应该加用ACE抑制剂或β受体阻滞剂。尽管β受体阻滞剂对于控制运动时心室率的增加可能较为有效,然而地高辛更适宜用于心力衰竭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患者。

    地高辛不能用于窦房阻滞、二度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无永久起搏器保护的患者。与能抑制窦房结或房室结功能的药物(如胺碘酮、β受体阻滞剂)合用时,尽管患者常可耐受地高辛治疗,但仍须谨慎。

    一般而言,急性心力衰竭并非地高辛的应用指征,除非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治疗急性心力衰竭应使用其他合适的措施(常为静脉给药),地高辛仅可作为长期治疗措施的开始阶段,并只发挥部分作用。

    不推荐地高辛用于无症状的左室收缩功能障碍(NYHA心功能Ⅰ级)的治疗,因为治疗这类患者的惟一的理由是预防心力衰竭的发展,尚无证据表明地高辛对这类患者有益。

    3.地高辛的使用方法:目前多采用自开始即用固定的维持量给药方法,即维持量疗法,剂量为0.125~0.25 mg/d。对于70岁以上或肾功能受损者,地高辛宜用小剂量(0.125 mg)每日1次或隔日1次。必要时,如为了控制心房颤动的心室率,可采用较大剂量(0.375~0.50 mg/d),但不宜作为窦性心律患者心力衰竭的治疗剂量,而且在同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的情况下一般不需要用地高辛。

    虽然有学者提倡使用测定地高辛血清浓度的方法,指导地高辛剂量的选择,但是尚无证据表明,所测得血清地高辛浓度可以反映地高辛的剂量是否恰当。地高辛放射免疫测定法主要用于帮助判断洋地黄中毒而非疗效的评估,血清地高辛浓度与治疗作用间没有联系,而且尚不清楚在心力衰竭的治疗中,大剂量地高辛是否比小剂量更有效。

    4.洋地黄的不良反应:地高辛的主要不良反应包括:(1)心律失常(期前收缩、折返性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