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51
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预防和治疗的临床决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病例:1例绝经后1年的53岁妇女前来常规检查。病人询问有关补钙预防骨质疏松症的问题。

    对该病人的循证治疗主要分为四步。

    步骤一:提出问题。我们是否应该建议绝经后妇女接受补钙治疗?

    步骤二:寻找证据。带着问题,医师在Cochrane Library检索到一篇“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妇女的补钙问题”的荟萃研究(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4;CD004526.),摘要如下:

    虽然补钙是预防骨质疏松症骨折的最简单最经济方法之一,但并非没有争议。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允许含钙多的食物可以声明该食物增进骨骼健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共识声明也指出,提高钙摄入量可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危险。

    为了评估补钙对绝经后妇女的骨密度和骨折的影响,Shea等对2001年以前15项纳入1806例妇女的随机对照研究文献和国际会议公报进行了荟萃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纳入分析研究的标准为:绝经后妇女被随机分入补钙组或日常饮食摄入钙组;病人接受随访至少1年;报告全身、脊椎、髋部或前臂的骨密度或记录骨折数。

    结果显示,治疗≥2年后,补钙组妇女的骨质丢失速度要比安慰剂组慢。与基线相比,治疗2年后二组观察对象的骨密度百分数改变差异分别为:全身骨密度2.05%95%可信区间(CI)为0.24~3.86,腰椎骨1.66%(95%CI为0.92~2.39),髋部1.60%(95%CI为0.78~2.41),桡骨远端1.91%(95%CI为0.33~3.50)。椎体骨折的相对危险为0.79(95%CI为0.54~1.09),椎体外骨折的相对危险为0.86(95%CI为0.43~1.72)。

    评价者结论:单纯补钙对骨密度有一个很小的积极影响;补钙可降低绝经后妇女的骨质丢失速度,减少椎体骨折的发生率,但尚不清楚补钙是否能降低其他部位的骨折危险。

    步骤三:评价证据。美国纽约州锡拉丘兹市纽约州立大学北部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助教授Fkynn等在评论中指出:这是一项很好的研究,对绝经后妇女补钙与增加骨密度和降低骨折危险关系进行了系统复习。尽管没有统计学显著性,但补钙的绝经后妇女有椎体骨折发病危险下降的趋势,在所有被复习的文献之间,所有这些结果都一致。由于观察对象例数太少(总数<600例)和随访时间长短不一(1~4年),数据没有达到有统计学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骨折二级预防的结果也没有统计学显著性。骨密度检查结果显示,补钙组妇女的骨质丢失量比安慰剂组妇女少;但仅在骨质疏松症妇女中二组的差异才有显著性,在无骨质疏松症的妇女中,二组的差异没有显著性。

    尽管资料有限,但绝经后妇女补钙仍有意义。美国临床系统改善研究所有关骨质疏松症诊断和治疗的建议是:年龄>50岁的健康妇女每天补钙1200 mg;有骨质疏松症、使用糖皮质激素、妊娠期、哺乳期或年龄>65岁的妇女每天补钙1500 mg。预防骨质丢失的其他方法还有维生素D、雌激素、二膦酸盐和雷洛昔芬(rakoxifene)。

    二膦酸盐可预防骨质疏松症妇女骨折的证据最充分。2000年NIH共识会议亦建议膳食钙摄入量不足的妇女需要补钙。

    步骤四:应用证据。绝经后妇女为了保持骨骼健康,补钙似乎是一个值得采用的方法。虽然根据此项荟萃分析还不能对剂量或配方做出明确结论,但碳酸钙1000 mg/天是最常用的剂量,也是一个合理的选择。(Am Fam Physican 2004 69∶28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