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192
循证医学与临床医学(二)
http://www.100md.com 中医循证医学
     2.3 临床流行病学的基本方法和知识

    临床流行病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研究的方法学是实践循证医学的学术基础。因为要想去筛选最佳的证据,必然要看其研究的设计是否科学合理;要严格地评价文献的质量,务必要掌握严格评价的学术标准;要分析医学文献所报导的研究结果的真实性,就务必要分析在研究中和文献里是否存在有关偏倚(bias)和混杂因素(confounder)的影响及其可被接受的程度;要想评价医学文献的临床重要意义,也必然会涉及其终点指标的意义,定量测试指标的准确程度及其临床价值和相应的统计学分析与评价。此外,还会涉及研究的证据(成果)卫生经济学的分析与评价以及被采用或推广的适用意义。

    以上是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核心内容,自然也是循证医学所必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方法。否则,要想卓有成效地实践循证医学,会遇到某些障碍。因此,掌握和应用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方法学是卓有成效地实践循证医学的关键之一。

    2.4 患者的参与

    人患病之后总要就医,而且对自己所患的疾病和对健康的恢复极为关注。因此,对医生必寄予重望;但医生的任何诊治决策的实施,都必须通过病人的接受和合作,才会取得相应的效果,于是医患间平等友好合作关系和医生诊治决策的正确与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