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正文
编号:10564392
http://www.100md.com 健康报网
     不少糖尿病患者可能都服用过消渴丸消渴丸具有滋肾养阴、益气生津功能。主治初发的糖尿病患者,对轻、中型及稳定型糖尿病也适宜。口服1日3次,每次5粒,逐步递增至每次10粒,至出现疗效时,可逐渐减少至每日2次的维持量。

    消渴丸是目前应用较多的药物,而且疗效比较理想。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误认为消渴丸是中药制剂,因此随意加大剂量,造成不良后果,最常见的是引发头晕昏迷。因为,消渴丸是由下列组分制成的:黄芪地黄天花粉以及格列苯脲(优降糖)。每粒消渴丸含优降糖0.25毫克。前3种中药成分,在治疗糖尿病时起辅助作用,真正能把血糖降下来的是优降糖(10粒消渴丸就相当于1片优降糖)。优降糖有许多副作用,它会引起低血糖反应。肾功能不全、酮体阳性及肝炎患者不可或不宜使用消渴丸,否则会加重原有病情。对于患轻度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消渴丸不做首选药。如果老年人一下子多吃5~10粒消渴丸,血糖就会突然降低许多,导致低血糖昏迷。

    消渴丸有副作用,而且并非纯中药制剂。患者在服药之前最好认真阅读说明书,以免发生“降糖过头,昏倒在地”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