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105
33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摘要] 目的 总结1993年3月至2003年12月对33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人的外科治疗经验。

    方法 采用Cabrol手术10例,Bentall手术8例,升主动脉夹层缝闭加主动脉瓣成形1例,升主动脉腹主动脉搭桥转流手术8例,升主动脉双侧髂总动脉搭桥转流1例,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切除加人造血管替换1例,双侧腋动脉股动脉搭桥转流4例。结果 31例生存,2例围手术期死亡,死亡率为6%。结论 当冠状动脉开口直接缝合于带瓣管道上有困难而不宜行Bentall手术时,采用Cabrol手术有其优点:采用1根8mm直径的Gore—Tex管与左、右冠状动脉开口进行连接吻合,吻合口没有张力且对合严密,避免了冠状动脉开口周围内膜撕脱和吻合口漏血。对手术切除夹层动脉瘤有困难,病人情况特别危重的高危险病人,采用大动脉转流手术,特别是采用不需要开胸和开腹的双侧腋动脉股动脉搭桥转流手术,手术创伤小、安全,效果好,手术适应证宽,应用前景广阔。

    [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Cabrol手术;双侧腋动脉股动脉转流手术;升主动脉腹主动脉转流手术

    1993年3月至2003年12月我科对33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进行了外科手术治疗,现总结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本文33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人,男30例,女3例,年龄33~66岁。所有病人均有高血压病史,起病时的突出症状32例为胸痛和背部撕裂样疼痛,1例为上腹部撕裂样疼痛伴绞痛,大汗淋漓,部分病人有瞬时的虚脱状态。33例病人均分别经CT和MRI检查,4例夹层分离累及主动脉的全长,为DeBakeyⅠ型,17例夹层位于升主动脉为DeBakeyⅡ型,12例夹层位于降主动脉为DeBakeyⅢ型。33例病人中有2例合并有心肌梗死,其中1例同时合并有肝脏、胰腺和脾脏多个脏器大片状缺血性坏死,1例合并有主动脉缩窄,所有病人入院后均进行扩管药和降压药联合用药控制血压,同时进行强心利尿和一般支持疗法。32例病人于病情稳定,度过急性期后进行手术,1例合并心肌梗死和多个内脏缺血性坏死的病人,历经75天抢救治疗,病情未见好转,在危重情况下于发病后第76天进行急诊手术。

    方法与结果

    Cabrol手术10例,其中DeBakeyⅡ型8例,DeBakeyⅠ型2例。采用带瓣管道进行升主动脉置换和主动脉瓣置换,用8mm直径的Gore—Tex管与左、右冠状动脉开口进行端端吻合,其后Gore—Tex管的中段与带瓣管道进行侧侧吻合,升主动脉远端切断面采用褥式带垫片将内、外层加压缝合,消灭夹层后与带瓣管道的远端进行吻合。其中7例手术经过顺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