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35
诊断试验与循证医学
http://www.100md.com 复旦大学循证医学中心
     临床医师每天接触大量的病人,在为病人诊治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病人是否有病、患的是什么病,在肯定和排除诊断中,就需要合理地选用诊断试验;另外在筛检无症状的病人、随访疾病、判断疾病的严重性、估计预后和对治疗的反应都需要根据诊断试验的精确性、准确性、病人的可接受性、安全性和化费等方面对其进行选择,还要合理地解释试验的结果。这些都是临床实践中最易碰到的问题,在实施有关诊断试验的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 EBM)时可参照下述步骤[1]。

    一、 提出临床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寻找最恰当的相关资料:

    首先将临床实践中有关的诊断试验问题以一个可以回答的方式加以提问。例:一位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胃镜检查已证实溃疡并发现幽门螺杆菌阳性,在给予一周三联的抗菌治疗后,病人又来求诊,并问医生幽门螺杆菌是否已经根除。考虑到病人并不一定需要再做胃镜了解根除情况,一位医生提出了做13C呼吸试验,另一位医师了解到在粪便中检查幽门螺杆菌抗原更方便而且价格便宜。根据这个临床问题,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用13C呼吸试验和粪便幽门螺杆菌抗原的检测来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一个更有效?它们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各是多少?”

    二、 用恰当的主题词进行计算机资料的检索:

    大多数教科书都是3~4年出版一次,从教科书上常常不能发现最新的资料。对于上述例子,在教科书上虽然已提到13C呼吸试验可用于检查幽门螺杆菌感染,但尚未提到检查粪便中幽门螺杆菌抗原的试验。因此可以到Internet上去查找,输入的关键词为“H.pylori感染”和“诊断试验”和“人类”。在诊断试验一项中可进一步输入“13C呼吸试验”或“粪便检测幽门螺杆菌抗原”来进一步限制找到的文章数。

    三、评价文章的科学性

    当收集到了相关的文章及资料后必须按照下述标准对文章进行评价。符合这些条件的文章才可被认为在设计上合理,具有科学性,其结果才是可信的。

    1. 该试验是否与金标准试验进行“盲法”比较?

    判断诊断试验真实性的最好方法,是将所考核的诊断试验结果与“真实”情况进行比较。真实情况是由当前为临床医学界公认的诊断疾病最可靠的标准诊断方法来确定的,又称为“金标准”。常用的金标准有病理学诊断(组织活检或尸体解剖)、外科手术发现、特殊的影像诊断(如冠状动脉造影诊断冠心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