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76
COMETS研究公布:他汀类药物对代谢性综合征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COMETS研究公布:他汀类药物对代谢性综合征的作用//

     他汀类药物对代谢性综合征患者作用的第一个国际前瞻性研究结果显示,罗苏伐他汀(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Crestor)与阿托伐他汀(辉瑞公司生产的立普妥)相比更能显著的降低LDL胆固醇并升高HDL胆固醇。

    在这周初举行的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的年会上,荷兰Nijmegen大学医学中心的Anton F H Stalenhoef博士公布了该项研究结果。

    正如Stalenhoef对heartwire所说的:"现在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代谢性综合征需要关注和治疗。"

    首次前瞻性研究

    Stalenhoef解释说,已完成的利用事后重新假设分析和回顾性研究进行的WOSCOPS和4S试验显示了降低代谢性综合征患者胆固醇水平的益处。但是这项称为COMETS (COmparative study with rosuvastatin in subjects with Metabolic Syndrome)试验的新研究是这类研究中第一项前瞻性试验。

    在欧洲和美国多中心进行的COMETS试验为期12周,采用双盲、双模拟、随机、三手研究和配对人群分析进行研究。首先经过四周特定饮食后,397位没有服用他汀药的代谢性综合征患者按2:2:1的比例随机分为罗苏伐他汀10mg、阿托伐他汀10mg或安慰剂三组,为期共六周(第一阶段)。随后,罗苏伐他汀10mg组和安慰剂组服用罗苏伐他汀20mg,阿托伐他汀10mg组服用阿托伐他汀20mg,继续观察8周。

    首要终点是六周时LDL在基线时的改变-Stalenhoef说在代谢性综合征患者中,罗苏伐他汀可以更有效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和总胆固醇,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

    同样的,代谢性综合征患者中服用罗苏伐他汀的患者比服用阿托伐他汀的患者更容易达到LDL的目标值。在各组中不良反应事件是没有显著差别的。

    还需要进一步的预后研究

    马里兰Baltimore霍普金斯医学院的Roger Blumenthal博士对heartwire说:"这是一项很好的研究,它从根本上证实了我们以前所了解到的信息-罗苏伐他汀在升高HDL和降低LDL方面优于阿托伐他汀。因此从试验数据上来看,它更有优点。"

    但是Blumenthal补充到:"罗苏伐他汀至今还没有临床疗效的试验数据,即将进行的JUPITER试验在至少三年中也无法进行。因为与其他他汀作用机制相似,我们都期望罗苏伐他汀在降低事件方面即使不能优于其他他汀,也应该与它们作用相当,并且在服用10mg~40mg的剂量时有良好的耐受性。

    Stalenhoef也承认仍然需要对罗苏伐他汀进行临床疗效观察的试验研究。"当然,作为一个新成员,自己必须证明自己。"然而,他相信罗苏伐他汀强力降低LDL水平和升高HDL水平的作用最终会与事件的降低有关。

    Blumenthal接着补充道:"我认为患者服用任意一种他汀都可以达标。最终选用哪一种他汀决定于能否提供、花费和疗效等方面。我认为罗苏伐他汀可以适当的用于那些不能耐受其他他汀或花费较少仅用罗苏伐他汀就可以达标的患者。"

    一般来说,10mg的罗苏伐他汀降低LDL的作用相当于20~40mg的阿托伐他汀,而升高HDL的作用略强于阿托伐他汀。他总结道:"其实,指导合适的病人服用他汀要比单纯的选择他汀重要的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