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067
阻断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王建设 朱启镕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病研究室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仍是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00年全球慢性携带者有4亿。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慢性HBV感染者约1.3亿。我国的慢性HBV携带者多始于儿童期感染。虽然儿童慢性HBV感染多无临床症状,但其中约40%有丙氨酸转氨酶升高。慢性HBV感染者以后可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还与肝细胞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母婴传播是形成慢性HBV感染的重要原因。我国的慢性HBV感染者约有30-50%是通过母婴传播形成的。如果不实施乙肝疫苗接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单阳性母亲的婴儿约40%在半岁内出现HBsAg阳性,而HBsAg和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双阳性母亲的婴儿HBsAg阳性率高达90%以上。这些婴儿多变为慢性HBV感染,形成新的传染源。虽然干扰素-α和新近上市的拉米夫定对慢性乙型肝炎有一定疗效,但远非理想。因此阻断HBV母婴传播对控制HBV流行及其相关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慢性HBV感染及相关肝细胞肝癌的有效手段。台湾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新生儿普种乙肝疫苗的地区,实施乙肝疫苗接种以后,10岁以下儿童HBsAg携带率从接种前的9.8%明显下降到接种后的1.3%。儿童肝细胞肝癌的发生率也明显下降。我国自1992年推行新生儿普种乙肝疫苗,城市乙肝疫苗接种率已达90%。在乙肝疫苗接种率高的地区,儿童HBsAg携带率已降至1%以下。现在,国家又将乙肝疫苗列入了计划免疫范围,对所有新生儿免费接种,必将进一步提高西部和贫困地区乙肝疫苗的接种率。

    接种乙肝疫苗的最终目的是完全消除HBV感染。现行的免疫接种措施虽可阻断大部分HBV母婴传播,但仍有免疫失败发生(慢性HBV感染)。研究接种乙肝疫苗免疫失败的相关因素及机制进而制定相应对策是根除HBV流行的关键。

    不同免疫策略的母婴传播阻断效果

    目前我国主要使用基因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每次5ug,按0、1、6程序接种。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其第一针接种要求尽早进行。农村地区以推行新生儿普种乙肝疫苗为主,经济发达地区则在推行新生儿普种乙肝疫苗的基础上对孕妇进行HBsAg筛查,对HBsAg阳性孕妇所生新生儿推荐主被动联合免疫。国外多要求对所有HBV携带母亲的婴儿主被动联合免疫,即出生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0.5ml(折合100IU),同时不同部位注射乙肝疫苗。我国曾对血源乙肝疫苗进行了大量研究,单用疫苗对母婴传播的阻断效果和使用乙肝疫苗的剂量在一定范围呈正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