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18
植物药的传统使用证据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证医学》
植物药的传统使用证据//

     1 背景

    中医药的使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在防病治病中,有着它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回归大自然"的热潮影响下,传统的植物药在世界各国越来越受到重视与青睐。目前全球中草药市场年销售额高达160亿美元,而我国中药仅占3%左右,其中70%左右为原料药,虽然我国中成药和药材出口多达120个国家和地区,但得到当地政府承认的还不足10%。造成中药的这一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是:(1)缺乏可靠的临床证据;(2)缺乏中药疗效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证据;(3)无GAP,GMP,GLP及GCP的国际认证(FDA及欧盟)。本文重点探讨植物药的传统使用证据(Traditional Usc Evidence)的作用与进入国际市场的意义。

    2 FDA及欧盟认证的证据

    为AHCRP(美国卫生政策与研究机构,US Agency for Health Care Policy and Research)和WHO所制订,见表1。

    表1 证据的分级和定义

    从上表可看出,目前传统草药制剂的证据绝大部分应归为C类,即:虽然没有高质量的临床试验证据,但有大量传统使用的文献记录(又称为人类使用经验)。例如,目前在中国使用的销售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单品种中药复方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