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64049
丙型肝炎治疗的现状和展望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已经成为慢性肝病最重要的病因之一,全球大约有1.5亿人受到HCV感染。急性丙型肝炎多症状轻微或呈亚临床感染,其中 75%~85%将转为慢性。尽管多数HCV感染者ALT升高,但仍有25%~30%的病人肝功能正常。慢性丙型肝炎的进展速度在不同的个体差异很大,与ALT水平病毒负荷、HCV基因型无关,而与饮酒、合并乙型肝炎等因素有关。20%~30%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在10~20年后发展为肝硬化,5%~10%进展到终末期肝病(end-stage liver disease )。一旦发展为肝硬化,这些病人患肝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可达1%~4%。抗病毒治疗有助于减缓或终止肝硬化的发生,降低肝癌的发生率。本文将目前有关丙型肝炎治疗的焦点问题及看法综述如下。

    一、 慢性丙型肝炎

    由于慢性丙型肝炎进展的速度差异很大,且无特异性的症状,在临床上很难确定哪些病人最需要治疗。在治疗前,必须对抗病毒治疗的指征、疗程、费用、监测的频率、依从性、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等进行仔细地评估。

    1、抗病毒治疗的指征

    病人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必须结合病人的年龄、全身的健康状况,出现应答的可能性、合并症进行考虑。由于临床症状体征、生化检查、病毒负荷、基因型等和组织学检查结果之间无相关性,故这些因素不能作为选择病人的依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建议,ALT升高、HCV-RNA阳性、门脉纤维化或中度炎症的病人应该接受抗病毒治疗。

    2、抗病毒治疗的反指征

    失代偿性肝硬化、酗酒、吸毒、抑郁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妊娠、未能控制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合并其它严重疾病时,不能接受干扰素治疗;当有贫血(Hb,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