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4149
外科新技术使CABG术后房颤发生率降低一半
http://www.100md.com
     心胸外科杂志上的一篇新的研究指出,在常规冠状动脉搭桥术后使用一种改良性的基底心脏神经节切除术(VCD),能使CABG术后房颤发生率降低仅60%。

    随文评论中马塞诸萨州大学的Adam E Saltman说CABG术后房颤是很常见,一直困扰着心脏外科医生,他说,“该技术即VCD易于操作且没有危险性,因此我认为应该常规使用。是否确实如此我还不得而知,外科医生尤其是心脏外科医生在术式改变和新手术使用上很保守”。

    Jo?o Melo教授说,CABG术后房颤发生率为19%-27%,“很多研究者试图分析这种棘手问题的机制并提出解决方案。”他们说术后自主神经平衡破坏目前被认为是术后发生房颤的关键环节,因此他们开展了部分基底心脏神经节切除术。

    古老术式的新用途

    Melo等解释说基底心脏神经节切除术并不是新型手术,在70年代曾被广泛用于预防冠状动脉痉挛,当前是对以前手术的革新。他们分析了部分而不是全部基底心脏神经节切除在降低房颤发生的作用,该前瞻性非随机试验共入选了426例CABG患者,排除有房颤病史的患者。主要外科技术包括切除心脏基底部大血管周围的神经组织,从右侧上腔静脉开始至肺动脉中部水平,即切除上腔静脉、主动脉和主肺动脉前侧和右侧的脂肪垫。

    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207例患者实施了部分基底心脏神经切除术,219例患者为对照组。神经切除使手术神经平均延长了5±2分钟,没有和手术相关的不良事件发生。切除后在低温或非低温情况下行体外循环或非体外循环的CABG术。所有患者根据心电图确定术后有无房颤发生。34%的患者在术后4小时使用远距离心电监测,两组中15%的患者在整个住院期中使用该技术。

    术后共71例患者发生房颤,治疗组发生率是7%,对照组是27% (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