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4179
循证医学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证医学中心
     Cochrane图标解释

    Cochrane协作网标志图(见左图)显示了7个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RCTS)数据的系统评价,均设有安慰剂对照。每一条横线代表一个试验的结果(横线越短,结果越肯定),方图代表综合结果。纵线做为一种位置标记,如果两种治疗相比具有相似的疗效则横线将分布在此线右侧;横线与纵线接触,表示试验的各种治疗措施尚未发现显著的差异。方图在纵线左侧表明治疗有效,横线或方图在纵线的右侧表明治疗是弊大于利。

    此图显示了短疗程廉价氢化可的松治疗早产孕妇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系统评价结果。首次试验报道于1972年。本图总结了此后10年可查到的RCTS资料,表明氢化可的松降低了婴儿死于早产并发症的危险率。至1991年,还报道了另外7项试验结果,由图示可见,结论仍较不肯定,此项治疗使早产儿死亡率下降了30%-50%。1989年以前,由于没有临床试验系统评价,多数产科医师并未意识到此项治疗有效。结果有千分之十的早产婴儿可能未接受相应治疗甚至死亡。(还耗费更多不必要的治疗费用)。其原因在于人们还未将有关健康治疗的RCTS系统评价的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
, http://www.100md.com
    Archie Cochrane是谁?

    Cochrane协作网以已故英国内科医师和著名流行病学家Archie Cochrane的名字而命名。他的力著《疗效与效益,健康服务中的随机反映》出版至今已有28年,其开创性的工作对于世界上广泛存在的关于健康服务中如何才能达到既有疗效又有效益的争论产生了持久的、较大的影响。书中他明确指出:"由于资源终将有限,因此应该使用已被恰当证明有明显效果的医疗保健措施",并特别强调"应用随机对照试验证据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比其它任何证据来源更为可靠"。Cochrane的观点很快得到医务工作者的普遍认同。

    1979年Cochrane首先提出应该根据特定病种/疗法将所有相关随机对照试验联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并随着新的临床试验的出现更新,以便得出更为可靠的结论。1987年Cochrane根据孕妇和新生儿的随机对照试验撰写的系统评价"成为随机对照试验和卫生评价方面的一个真正里程碑",并指出其它专业也应该遵循这种方法。
, 百拇医药
    1992年底英国牛津首先建立了以Cochrane名字命名的英国Cochrane Center。1993年秋,其它几个国家的80多名代表在英国牛津开会正式成立了国际性Cochrane 协作网。

    什么是 CCINFO ?

    CCINFO是Cochrane协作网的主要电子邮件,为协作网成员随时提供Cochrane协作网的最新活动、进展和政策等方方面面的信息。CCINFO的所有内容需经协作网有关人员专门审核后,才能向协作网成员传播。协作网鼓励并期望凡是参与协作网的人士积极上网查询CCINFO。电子邮件地址是:ccinfo@fhs.csu.McMaster.CA

    Campbell协作网

    以美国心理学家和思想家Donald Campbell姓氏命名的Campbell协作网是与Cochrane 协作网互为姊妹关系的另一个国际性协作组织。其目的是制作、保存和传播社会学(包括教育、刑事司法、社会政策和社会照料)相关的系统评价。

    1999年7月Campbell协作网在英国伦敦大学公共卫生政策学院已召开首届研讨会。与会人员包括一些Cochrane协作网的成员。会议通过了建立Campbell协作网国际指导小组的决议。有关会议的详细情况和研讨会报告以及Campbell协作网的背景资料可经以下网址获取:http://Campbell.gse.upenn.edu/index.htm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