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4739
北京天坛医院研究发现:盐酸贝那普利能防治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药品网
     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张彤副主任医师、杜风和教授等近日公布的一项基础研究成果表明,盐酸贝那普利(benazeprilHCl)除能抑制血浆中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降低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含量、减轻脑水肿等继发性脑损害外,对脑出血后所致的心律失常也具有明显的防治作用。

    盐酸贝那普利是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主要用于高血压及心衰病人的治疗。目前已有动物实验及临床资料证实,普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可降低脑出血后血中儿茶酚胺的浓度,从而减轻心脏损伤。但对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

    剂对脑出血所致的心脏病变是否有防治作用,目前尚无相关的研究报道。

    为观察盐酸贝那普利对大鼠脑出血后脑水含量的影响及对心律失常的防治作用,张彤等将84只雄性大鼠分为对照组、脑出血组、盐酸贝那普利组,分别记录其24小时动态心电图波群变化情况,并按照心律失常判断标准对其进行观察。

    结果显示,术后24小时,脑出血组大鼠室早的发生率和室早出现的次数显著高于盐酸贝那普利组和对照组大鼠,其室速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大鼠(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