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5541
清肝活血药治疗ALD作用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报
     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根据酒精性肝病(ALD)患者“湿热与瘀血为患”的病机特点,采用清肝活血方药治疗ALD,证实了清肝活血方药对ALD的临床疗效,并明确了其作用机制。

    研究人员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的方法,将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安徽省东至中医院就诊的120例酒精性肝病患者分为清肝活血方组(60例,给予柴胡9克、黄芩9克、丹参15克、鳖甲9克、葛根15克)、小柴胡冲剂组(30例)、一般治疗组(30例,给予肝泰乐、维生素C)。观察各组患者症状、体征、肝功能、血脂、肝纤维化标志物、细胞因子、脂质过氧化物、B超等的改善情况。

    研究发现,清肝活血方组总体疗效、食欲减退、呕吐、黄疸的改善情况优于其他两组(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