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183
爱纳灵 etinoline
http://www.100md.com
     【成分】 硫酸沙丁胺醇 salbutamol sulfate

    【药理作用】

    硫酸沙丁胺醇为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能选择性作用于支气管平滑肌β2肾上腺素受体,其作用机理部分是通过激活腺苷酸环化酶,增加细胞内camp的合成,从而松弛平滑肌。在治疗哮喘剂量下,本药对心脏的激动作用较弱。

    【适应证】 适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或喘息型支气管炎等伴支气管痉挛的呼吸道疾病。

    【用量和用法】 成人 推荐剂量为8 mg/次,每日2次,口服。儿童用量酌减。

    【用药过量】

    逾量中毒的先兆表现 :胸痛、头晕、持续严重的头痛、严重高血压,持续恶心、呕吐,持续心率增快或心搏强烈,情绪烦躁不安。

    【禁忌】 对本品或其他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高血压、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心功能不全、妊娠初期患者慎用。长期使用可形成耐药性,不仅疗效降低,且有加重哮喘的危险。老年人及对肾上腺素受体兴奋剂敏感者慎用,使用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大剂量。

    【不良反应】

    较常见的不良反应 :震颤、恶心、心悸、头痛、失眠。较少见的不良反应 :头晕、目眩、口咽发干。

    【药物相互作用】

    同时应用其他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者,其作用可加强,不良反应也可能加重。并用茶碱类药时,可增加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也可能增加不良反应。

    【储藏】 遮光,在阴凉干燥处保存。有效期暂定三年。

    【包装剂型】

    缓释胶囊 4 mg x 20 粒 (¥ 26.00)

    缓释胶囊 8 mg x 20 粒 (¥ 33.00)

    【生产厂商】 上海爱的发 shanghai ethyphar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