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733
减肥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肥胖症往往与调节体重的生物介质机能障碍密切相关,这些介质包括饱食因子(如肠促胰酶肽、促胃酸激素、韩蛙皮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和enterostatin)以及神经元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和下丘脑神经肽(如神经肽Y)。目前发现至少有5种神经肽Y受体,其中Y1受体可刺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Y5受体可调节能量消耗。与扶田相关的物质还有黑皮质素(如α-黑素细胞刺激激素),它能通过激活黑皮质素MC3和MC4受体,减少食物的报人及增加防量消耗。

    正在开发的减肥产品中,Axokine每日皮下注射1次,即可有效减肥,且不会反弹,但会诱发病毒感染;Regeneron公司亦正在研制该药的长效及口服制剂。动物研究发现,Rimonabant可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消耗;目前该药正处Ⅲ期临床,在动物实验中,肾上腺素β3受体激动剂对肥胖症和糖尿病具显著的治疗作用,但人体试验的最初结果令人失望,可前是因为这些化合物与啮齿类动物受体的作用更强。目前已开发出新型化合物,它们对人肾上腺素β3受体具强放激动作用,并已进人临床试验,如Asahi公司产品AZ-40140和Kyorin公司产品N-5984均已进入Ⅰ期临床试验阶段。(药学进展 2003年第27卷第2期第113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