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7870
痛风的中医药调治
http://www.100md.com 健康报
     痛风是一组由嘌呤代谢紊乱而导致血尿酸含量增高为特征的疾病。其临床表现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引起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或关节、肾脏或其他组织中尿酸盐沉积而引起这些器官的损害和痛风石的形成。痛风起病隐匿或急骤,病程长,尚不能根治,男性多见于40岁以上,女性多见于绝经期后,男女之比为20:1,不少患者有痛风家族史。

    中医认为,痛风的病因病机是在气血亏虚、阴阳失调情况下感受风寒湿热之邪,日久痰浊瘀血互结,痹阻经络、血脉而致。

    辨证论治

    风痹(行痹)证四肢关节、腰背疼痛,酸楚,痛无定处,以肩、上肢多见。舌质淡,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缓。治法:祛风通络,散寒除湿。方药:防风汤加减。疼痛以上肢为主者,加羌活、威灵仙、川芎;以下肢为主者,加独活、牛膝、防己;以腰为主者,加狗脊、续断、桑寄生。可配以侧柏叶30克,大黄30克,黄柏15克,薄荷15克,泽兰15克。共研末,加蜜适量,再加水调糊外敷,也可应用回阳玉龙膏(草乌、煨姜各90克,赤芍、白芷、天南星各30克,肉桂15克,共研细末,加4倍量凡士林,调匀成膏)外敷患处。

    寒痹(痛痹)证疼痛剧烈,痛处不移,遇寒加重,得温则减,关节屈伸不利,形寒肢冷,昼轻夜重。舌苔白,脉弦紧。治法: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方药:乌头汤加减。寒盛痛剧者,加大乌头用量并加细辛;肩臂疼痛、不能抬举者,加片姜黄、桃仁、红花。配以回阳玉龙膏(《外科正宗》):将诸药研极细面热酒调敷,亦可掺于膏药内贴之。也可用山慈姑10克,生南星10克,加75%酒精浸泡,做痛区离子导入或膏药外贴患处,如麝香追风膏,关节止痛膏等。

    湿痹(着痹)证四肢肌肉关节酸楚疼痛,痛有定处,肌肤麻木不仁,或局部肿胀。舌淡白或胖大,苔白,脉濡缓。治法:除湿通络,祛风散寒。方药:薏苡仁汤加味。关节肿胀者,加萆(草字头加解)、姜黄;肌肤麻木不仁者,加海桐皮、白芥子。配以马钱子、生半夏、艾叶各20克,红花15克,王不留行40克,大黄、海桐皮各30克,葱须

    3根,煎汤2000毫升,置于桶内,以热气熏蒸患部,待药液变温后,浸洗患处,每日两次,7天为1疗程。

    风湿热痹证关节肢体疼痛灼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