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7970
类风湿性关节炎从络辨治及寒热方剂作用机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病证结合、辨证论治是中医药防治疑难疾病的核心内容,辨证论治指导下的方剂作用研究是中医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之一。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类发病率、致残率均高的现代难治病种,寒、热辨证治疗早中期RA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然而,目前尚缺乏符合RA病种特征的中医理论认识体系,对RA辨证论治的机理由于受到单侧面、单生物学因素研究框架的局限而难以深入。因此亟需引入新的思路与方法,进行系统地反映RA辨证论治和复合干预策略的研究。

    1.目的

    以类风湿性关节炎(RA)及其寒、热方剂为对象,从络病理论的角度对RA的中医药诊疗规律进行提炼;以RA理想的胶原诱导的关节炎(CIA)大鼠为模型,从复杂适应系统、生物节律“预言性稳态”等角度,围绕CIA滑膜局部病灶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免疫系统的整体、动态变化,研究RA寒、热方剂的作用机理。

    工作假说:疾病、证候、方剂为复杂系统。辨证论治的不同方剂(寒、热方剂)可使机体(RA、CIA)的状态发生不同的改变,和/或其变化可体现不同的时相特征。通过典型化设计、多环节、多层次动态观察与分析,将有助于探寻寒、热方剂辨证治疗RA的机理。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理论方法:采用文献学、流行病学调查(纵向研究和横断面调查)、逻辑分析等方法,对RA从“络”辨治的规律,RA方证偏性关联,以及本研究的前期临床基础——痛痹、热痹疼痛的起病/发作年节律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对RA方证复杂系统的研究切入点进行探讨。

    2.2实验方法: 以国际公认的RA动物模型——II型胶原诱导的关节炎(CIA)雄性Wistar大鼠为对象,在疾病模型证候学评价、时间生物学驯化的基础上,以寒、热方剂“清络饮”、“温络饮”分别干预,雷公藤多甙片为治疗对照,分别进行以下观察与检测:

    (1)CII免疫1,7,21,33天时的疼痛试验(21℃、5-8℃、42-45℃),关节肿胀程度,肛温,膝、踝关节肤温,体重等体征评价。

    (2)CII免疫8,33天双侧膝踝关节、肾上腺病理形态学观察;CII免疫33天滑膜细胞透射电镜观察、滑膜MMP3mRNA原位杂交、TIMP-1免疫组化等检测,以及各项图象分析。
, 百拇医药
    (3)CII免疫33天放射性免疫法测定6:00,12:00,18:00,0:00时血中ACTH、皮质醇、TNF-a、IL-6、IL-1β水平。

    (4)分析方法:采用余弦法对各因子的昼夜水平进行周期、振幅、相位等节律分析;对束状带厚度、ACTH水平进行线性相关分析;其它检测与分析数据进行t检验等统计学检验。

    3.结果

    3.1理论研究结果

    根据导师王永炎院士的学术思想,认为RA是“新病入络”的代表病证,病变核心在于“病络”。进而首次提出并阐释RA从“络”辨治的初步理论构架:“外邪入络,邪伏肢节脉络”的发病学特点、“毒损肢节脉络,络道亢变,络脉虚滞”的病因病机特点、“分证论治(譬如散寒、清热),截毒防变(强调早期治疗),通畅络脉(强调矫正病理)”的治则治法特点。
, 百拇医药
    3.2实验研究结果

    3.2.1 CIA的体征与证候学观察

    慢性痛(P0.05),肛温(P>0.05)、体重(P>0.3)无异常,故单纯CIA的寒热偏向不明显。同时,相关研究综合表明CIA具有随之复加因素的变化而体现出不同证候倾向,发生相应的免疫、神经、内分泌等改变的潜质,提示CIA对寒、热方药的干预可出现不同的反应。

    3.2.2 RA、CIA从“络”辨治的部分病理生理基础

    “病络”是RA、CIA病变的主要渠道和枢纽。研究发现,导致“病络”形成的“毒邪”为综合的病因病理,在本研究中表现为:

    (1)部分细胞因子分泌量的变化、分泌节律的紊乱:CIA大鼠0:00时血清TNF-α(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