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7926
冠心病临床疗效取决于方证对应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药品网
     方剂与证候的关系是中医临床及基础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以冠心病心绞痛血瘀证与气阴两虚证为切入点,通过随机双盲双模拟平行临床试验,发现临床疗效取决于方证对应程度,方证对应的临床疗效可能与方与证的作用靶点有关。

    研究者选择了63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其中冠心病心绞痛血瘀证31例,以区组随机法分为两组,方证对应治疗组(Ⅰ组)给予血府逐瘀口服液,方证不对应治疗组(Ⅱ组)给予生脉II号口服液;冠心病心绞痛气阴两虚证32例,以区组随机法分为两组,方证对应治疗组(Ⅲ组)给予生脉II号口服液,方证不对应治疗组(Ⅳ组)给予血府逐瘀口服液。

    在对各组心绞痛疗效比较时发现,Ⅰ组心绞痛总有效率明显高于Ⅱ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血府逐瘀口服液治疗组(Ⅰ组+Ⅳ组)总有效率明显低于Ⅰ组,生脉II号口服液组治疗组(Ⅱ组+Ⅲ组)总有效率明显低于Ⅲ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比较显示,Ⅰ组全血粘度、红细胞聚集性、血小板粘附率治疗前后经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