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390
《内经》“脑、髓”说对“中风病”针灸防治方法选择的指导作用
http://www.100md.com
     杨宝琴

    关键词:内经;脑髓;中风病;针灸

    “中风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生命与健康的疑难重症。自《内经》以降,历代医家对此病颇多论述,不断完善和发展其理论及防治方法,其中运用针灸疗法对“中风病”进行防治,独具特色与疗效,成为中外医学界瞩目的研究课题。本文选择《内经》脑髓说为指导,结合本人多年临床实践,探讨并优选古今运用针灸疗法防治“中风病”的经验。以期为针灸理论与临床研究,提供一定的思路与方法。

    1 《内经》对“脑、髓”的认识及主要观点

    “脑、髓”学说的形成,除了离不开早期人类生活、生产以及反复的医疗实践外,更与当时的“解剖”、多学科的渗透,特别是哲学思想的介入有关,下面主要从两方面加以阐述。

    1.1 运用解剖的方法认识和论述脑与脊髓

    《灵枢 . 经水》篇有云:“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死可解剖而视之,其藏之坚脆,府之大小,谷之多少,脉之长短,血之清浊,气之多少,……皆有大数。”可见《内经》时代,人们已能自觉运用解剖的方法,通过肉眼观察来获取知识,认识并阐释人体在对脑与脊髓的认识中,就有着明确的解剖内容。

    1.1.1 对脑、脊髓部位及重要性的认识

    《灵枢 . 海论》曰:“脑为髓之海,其输上在于其盖,下在风府。”《素问 . 骨空论》又说:“风府在上椎。”这里的“盖”指“天灵盖”,即“额囟”的部位。“风府”是督脉经上位于后发际上1寸处的腧穴,正当第一颈椎上,其深部是小脑延髓池。这个位置是以督脉经所处的人体矢状线为准,说明脑的位置在头部,藏于头颅骨内,最高处在“天灵盖”,最低处在“风府”穴所在的部位,又是与脊髓的分界处。对脊髓部位、长度的记载,《素问 . 骨空论》曰:“髓空在脑后三分,在颅际锐骨之下,……一在项后中复骨下,一在脊骨上空在风府上,脊骨下空在尻骨下空”。空即指骨空,髓空即藏髓之骨空,即言脊柱骨内藏有脊髓,其上端于“风府”穴所在部位与脑相连,下端直至尾骶部。这在经络方面,又是以督脉为准进行测量的。对脑和脊髓,《内经》从生理、病理方面提出了诸多论述,其中指出脑与脊髓如有误伤,就会出现严重病变。如《素问 . 刺禁论》说:“脏有要害,不可不察,……刺头中脑户,入脑立死,……刺脊间,中髓为伛……”。可见古代医家通过解剖,不但认识了脑与髓,也认识脑与脊髓的位置及其要害部位。

    1.1.2 从“人之始生”论及“精成而脑髓生”

    《灵枢 . 经脉》篇记有:“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骨为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