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20
中药现代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和机遇
http://www.100md.com
     岳凤先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 北京 100700)

    关键词 中药现代科学研究 任务

    对中药进行现代科学研究,早已成为时代的必然。但从以往研究情况看,却目的各异。就中医药学而言,对中药进行现代科学研究的目的即历史使命是什么,诚应探讨和明确,从而使中医药学得以丰富和发展,进而发挥更大作用。现今对中药进行现代科学研究有哪些有利因素,亦应分析和充分利用,以促进中药现代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的实现本文就中药现代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和机遇及相关问题,试作探讨。

    1 现有中药、现有西药和现代科学化中药的概念内涵

    为便于中药现代科学研究历史使命的探讨,从中医药学讲,到底要把中药研究成什么样的药物,应先明确。笔者之见,未来中药应是现代科学化中药。而其获得或称达到,总不能离开现有药物。当今之世,现有药物中,突出者为现有西药和现有中药。故对如上三类药物概念内涵的了解和确定,当属必要。笔者曾作探讨,现简介如下[1、2]。

    现有中药,属于中医药学理论体系药物概念,其内涵与中医药学理论密切相关和对应。具体有:(1)药物本身性能,以中医药学独特术语表述,包括性味、归经、升降浮沉等;(2)药物功效,亦以中医药学术语表述,如滋阴、补阳、理气、养血、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舒肝平胃、治实秘或虚秘、治寒喘或热喘等;(3)药物配合使用时,各药间关系,主次有别,即通称的君臣佐使关系,共同构成一个功效整体,施治于人,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具备以上三点基本内容的药物,则可按中医药学理论使用,即为中药。

    现有西药,属于西医药学理论体系的药物概念,其内涵与西医药学理论密切相关和对应。因而医药学是以现代科学为基础,故西药概念内涵实质即为现代科学表述的相关内容。具体有:(1)药物本身性能,以现代科学的物理学和化学的相应性质的内容和术语表述,包括固体或液体、水可溶或不溶、酸性或碱性、易氧化或稳定等;(2)药物功效,以西医药学术语表述,即以现代科学的生理学、生化学、病理学等指标术语表述。如升高血压、降低转氨酶、抑制细菌等;(3)药物配合使用时,各药间并不是按主次关系构成一个功效整体,突出考虑各药间的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内容的协调与拮抗,如助溶或沉淀、结合或分解、增强或降低药效或毒性等。具备如上三点基本内容的药物,可按西医药学理论使用,即为西药。

    现代科学化中药,具有中药基本内容且对其物质基础和生物活性给予现代科学阐述的药物。具体标志为:第一,仍是中药,即仍具有中药基本内容,能按中医药学理论使用;第二,中药基本内容给予现代科学阐述,如寒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