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960
韩明向教授祛风法治疗外感咳嗽经验
http://www.100md.com
     程皖

    关键词:外感咳嗽;祛风法;辨证论治;老中医经验

    中图分类号:R256.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2-0024-02

    韩明向教授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导师,安徽中医学院中医内科硕士生导师,安徽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医理精湛,经验颇丰。笔者随师学习整理其学术经验2年余。韩师以祛风法治疗外感咳嗽取得满意效果,兹介绍如下。

    1 外感咳嗽证候特点

    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证候之一,其病位在肺,因肺主气,司呼吸,以宣发肃降为顺,肺气不宣,则壅遏不畅、气上逆而咳嗽。肺为娇脏,其气宜清不宜浊,故最不耐外邪,受邪则失其清肃之职而咳嗽不已。外感咳嗽是指机体因感受风、寒、湿、热、燥、火六淫之邪所引起的以咳嗽为主症的病证,正如《河间六书.咳嗽》指出:“寒暑燥湿风火六气,皆令人咳。”《医学心悟.咳嗽》更形象地将其概括为:“肺体属金,譬若钟然,钟非叩不鸣,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邪自外击之则鸣……”,可见外感咳嗽的病因为六淫外邪犯肺,其病机为肺气不宣,肺气上逆。风为百病之长,六淫之首,因而外邪多以风邪为引导侵袭人体。由于风为寒热兼有之邪,临床常见的风寒咳嗽则为风从寒化;风热咳嗽则为风从热化;而风燥咳嗽,因风为阳邪,易伤津化燥。风性善动,动则痒,风邪致咳多以咳嗽突发突止,咳吐泡沫样痰,咽痒为症候特征。外感咳嗽病位在肺,肺在上焦,上焦如羽,非轻不举,轻清灵动之品可以开达上焦,故临床从祛风论治,使外邪得以宣散,肺气得以宣畅,而又不耗散肺气。祛风之品多具有解除支气管痉挛及抗变态反应功效,多采用疏风散寒、疏散风热、祛风润燥、祛风化痰、祛风解痉等法。方药选用《医学心悟》之止嗽散,此方“温润和平,不寒不热,既无攻击过当之虑,又有启门驱贼之势。是以客邪易散,肺气安宁”。方中荆芥、桔梗疏风宣肺,紫菀、白前、百部、陈皮理气化痰止咳,甘草调和诸药,与桔梗同用,且能清利咽喉。
, 百拇医药
    2 祛风法临证运用

    2.1 疏风散寒 韩师认为气虚阳虚者易于贪凉感寒、汗后当风等而致外感风寒咳嗽。症见咳嗽痰稀色白,伴有头痛,鼻塞,喷嚏,流清涕,骨节酸痛,恶风无汗,舌淡苔薄白,脉浮紧。在止嗽散的基础上,重用荆芥,加用防风、紫苏、麻黄、羌活等以增强祛风散寒之力。风寒咳嗽轻症,用止嗽散加减治疗;若因素体肺气亏虚感受风寒,则应用玉屏风散加味补益肺气;若属风寒咳嗽重症,咳嗽痰稀伴头痛项强、恶寒发热无汗,当用三拗汤加止嗽散加减治疗。

    例1.周某,女,28岁,1997年7月6日诊。反复咳嗽2年余,近2天来,因气候变凉出现咳嗽,痰多色白,时为泡沫样痰,咽痒,伴有鼻塞流涕,身楚不适,舌淡苔薄白,脉浮滑。此乃肺气素虚,卒感外邪,风寒之邪束肺,肺气失宣而咳。治拟疏风散寒,宣肺化痰。处方:防风、荆芥穗、杏仁、炙紫菀、款冬花、炙百部、炙麻黄、紫苏叶、陈皮、姜半夏各10g,茯苓、太子参各15g,炙甘草8g,4剂。咳嗽诸症痊愈,续予玉屏风散巩固疗效。
, 百拇医药
    2.2 疏散风热 韩师认为阳热亢盛者易于外感风温、风热之邪,或虽感受风寒亦易蕴而化热,侵袭肺脏,肺失宣发而咳嗽。症见咳嗽不爽,痰稠而黄,口干渴,咽痛声嘶,伴头痛,身热,恶风汗出,舌苔薄黄,脉浮数。在止嗽散基础上重用荆芥配伍薄荷、蝉蜕、桑叶、金银花、连翘、黄芩等以加强疏风清热之力。

    例2.宋某,男,16岁,1997年9月14日诊。反复咳嗽10多年,每年咳嗽2月余。近咳嗽1W,痰多色黄,不易咳出,喉先痒,随即咳嗽,舌红苔薄黄,脉细滑。此乃风热之邪犯肺,肺失宣降而咳。治拟疏散风热,宣肺化痰。处方:金银花、连翘、荆芥穗、杏仁、前胡、桔梗、炙百部、炙紫菀、款冬花各10g,蝉衣8g。7剂,咳嗽止。续予玉屏风合生脉散加味巩固。

    2.3 祛风润燥 韩师认为风为阳邪,可胜湿伤津化燥,素体阴虚之人尤易外感风燥之邪,肺失清润而咳嗽。症见干咳无痰,或痰少粘稠难以咯出,或痰中带血丝,鼻燥咽干,舌苔薄白而少津,脉浮或浮数,或伴有恶风、头痛等。在止咳散基础上常配伍桑叶、薄荷、蝉蜕、南沙参、麦冬、玄参、贝母、玉竹等以增强祛风润燥之力。
, 百拇医药
    例3.陈某,女,45岁,1998年9月6日诊。干咳1W,阵发性加剧,咳嗽无痰或量少,咽干咽痒,舌淡红苔薄,脉细。此乃风燥犯肺,肺失宣肃而咳。治拟祛风润肺,化痰止咳。处方:蝉蜕8g,南沙参15g,荆芥穗、麦冬、杏仁、前胡、炙百部、炙紫菀、款冬花各10g,川贝母5g,服5剂而愈。

    2.4 祛风化痰 韩师认为咳嗽时属无表证,或先有表证,表解后咳嗽迁延不愈,症见咳嗽突发突止,痰多泡沫或喉痒,痰鸣,苔薄白,脉滑利者为风痰咳嗽,宜祛风化痰止咳。在止嗽散的基础上加法半夏、茯苓、胆南星、陈皮、防风、蝉蜕等以增强祛风化痰之力。

    例4.郑某,男,36岁,1999年2月8日诊。咳嗽10余天。受凉后咳嗽、痰多、色白有泡沫,夜间加剧,喉痒,胸脘痞满,纳少,苔薄白,脉细滑。此乃风痰犯肺,肺失清肃之咳嗽。治拟祛风化痰,宣肺止咳。处方:荆芥穗、防风、杏仁、炙紫菀、款冬花、炙百部、前胡、陈皮、炙甘草各10g,茯苓15g,蝉蜕8g,服7剂而愈。
, 百拇医药
    2.5 祛风解痉 韩师认为咳嗽剧烈,呈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或伴气急、呕吐、紫绀等证,常在止咳散基础上加用蜈蚣、白僵蚕、蝉蜕、川芎等以祛风解痉。外感咳嗽是由于外界冷空气与人体内部温度相差太远,鼻粘膜等首先受刺激而起反应,进一步肺脏气管受刺激而起反射作用则见咳嗽,因而其他各型外感咳嗽,亦可选用祛风解痉之品。

    例5.夏某,女,41岁,1999年7月25日诊。哮喘反复发作30年,近因受凉而发1W,咳嗽剧烈,甚至喉间哮鸣者,气急,痰色白有泡沫,咽痒鼻痒,风吹后易喷嚏、流涕,时有尿频、失禁、腰酸等症。此乃由于素体肺肾亏虚感受风邪,肺气不宣而致的痉挛性咳嗽。治拟祛风解痉,补益肺肾。处方:荆芥穗、防风、杏仁、前胡、炙百部、炙紫菀、款冬花10g,炒白术、补骨脂、胡桃肉各10g,川芎、炙黄芪各15g,蜈蚣2条,服7剂而咳嗽止。续予补益肺肾之法以巩固疗效。

    作者简介:程皖(1963-),女,副主任医师,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

    作者单位:程皖(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合肥 230031)

    收稿日期:2000-01-08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2000 Vol.19 No.2 P.24-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