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902
后囊膜破损行一期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术式选择
http://www.100md.com
     邱 波

    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以其术后效果好,成功率 高,术后反应轻和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在我国已广泛普及。尽管术者的技术不断完善和熟 练,术中发生后囊膜破损或悬韧带断裂的病例依然难免,若能利用残余的后囊膜或者透巩膜 缝线睫状沟固定术,仍可以将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到睫状沟或者囊袋内,从而获得较好的 效果。对1996年2月~1998年12月58例后囊膜不完整时行一期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的术式选择和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58例58只眼,男32例,女26例,年龄12~86岁。58例中老年性白内障41例,外伤性白内 障10例,并发性白内障4例,先天性白内障3例。术前裸眼视力均为光感~0.04。后囊膜 破损 部位:120°的 后 囊膜破裂口11只眼,悬韧带断裂4只眼。后囊膜破损的原因:外伤性白内障10例均伴 有后囊膜破裂,手术损伤48只眼。58只眼均伴有玻璃体脱出。

    1.2 手术方法

    43只眼采取直接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的方法,15只眼采取透巩膜缝线固定术。

    1.2.1 一期植入术:暂时关闭原切口,向前房内注入Healon,压回弹 出的玻璃体并保持前 房足够深度。①有中央后囊膜破裂4mm或者周边裂口>120°时,要选择透巩膜缝线固定术行一期植入术 〔1〕。它的优点是避免了前房角、小梁网和角膜的损伤,人工晶状体位于虹膜后,视 力改善明显。缝线固定晶状体时,要选择不吸收的缝合线作为固定线。线结要埋藏在板层巩 膜内,以避免线结蚀破结膜暴露引起眼内感染〔2〕。

    作者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眼科(广州510120)

    参考文献

    1 郝燕生,惠延年,李建国,等.后囊膜不完整时的一期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1994,1:25~27

    2 邱 波.透巩膜缝线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并发症的发病率和处理.国外医学眼 科学分册,1995,1:61

    收稿:1999-05-10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JORU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OPHTHALMOLOGY

    1999年 第9卷 第4期 Vol.9 No.4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