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646
非语言交流在护理中的运用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赵莉莉

    关键词 非语言交流;心理护理

    中图法分类号 R471

    心理护理贯穿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它是通过人际交往,以行为来影响、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促进其康复的方法。而非语言交流在心理护理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因为护士的仪表气质、面部表情、适当的触摸、与患者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等非语言交流会在护士与患者中产生较强的效应。所以护士在与患者交往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如姿势、眼神、微笑乃至片刻的深默都必须符合职业准则与规范。在护理中主动使用非语言交流手段不仅能观察到患者不良心理变化,而且还能达到心理治疗和护理的目的。本文就非语言交流在护理中的运用浅述如下,并谈谈个人体会。

    1 运用触摸

    触摸是一种普遍运用的非语言交流方式。在不适用于语言表示关怀的情况下,可用轻轻的抚摸来代替,这对患者是一种无声的安慰,使不安静的患者平静下来。手术病人一般不希望更多的声音,巡回护士除了轻声安慰“别紧张”,还可触摸病人,使病人增加安全感,消除紧张恐惧情绪,尤其对儿童往往能产生奇效。当然触摸的运用中,要注意性别、文化背景及触摸的形式等,如男女有别、不同民族礼尚规范等,以便获得良好的沟通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 运用体态语

    体态语以面部表情、身体姿态、手势、眼神的交流来实现。其是一种不很清楚的信息,但往往比语言更真实,因为其是自发产生的。如给病人插胃管时,大部分患者都有惊恐、焦虑和不安。这时护士应主动走到病人床边,以微笑的面容、平静的目光注视着病人,往往病人会渐渐地安定下来。因为护士的态度从容镇定,姿态稳重大方,能引起患者的信任,也能给他带来安全感,所以护士运用良好的体态语,是做好心理护理的基础,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

    3 运用空间

    护患交流中,运用空间得当与否会给病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如远距离大声询问一个女性患者的月经时间,病人会感到尴尬,尤其农村患者更会如此。所以在采集病史、询问一些病人个人隐私或介绍检查和治疗步骤时,病人不愿让别人知道,应采取近距离(约0.5m),谈话声要柔和,象私下谈心。这样能给病人带来亲切感,产生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强了护患之间的互相尊重,有利于护患之间的友好合作。但也不是距离越近越好,例如近身轻声通知一位病人到某检查室去做检查,反而会使他不安。所以根据谈话内容选择不同的空间距离,才能使病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 http://www.100md.com
    4 运用类语言

    类语言伴随在语言交流过程中,诸如“啊”、“嗯”等。同样一句话,伴随不同的类语言,会产生不同的心理效应。在临床护理过程中,类语言与倾听、语言交流相结合,能使病人减轻心理负担,带来美好的心态。例如某一服毒患者,经抢救后脱险,但病人在生活中的遭遇,使她失去生活下去的信心,经常以泪洗面。我们常常陪她呆一会,倾听其诉说内心的痛苦,并用亲切的目光注视患者。为了表示在用心听,可以轻声地答以“嗯”等类语言或是点头、微笑来鼓励她,使她感到周围的人在关怀和同情她。另外加强生活护理,使病人心态逐渐转为平衡。由于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不久就康复出院。

    总之,笔者在护理实践中体会到,除了创造物理环境让患者在光线柔和、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宁静温馨的病室内休养与治疗外,在日常护理中,应主动而准确地使用非语言交流手段做好心理护理,尤其在实施整体护理中非语言交流更为重要。要做到这些,护士应提高自身修养,拓展医学视野,学习非语言的使用技巧,以提高护理水平。

    作者单位: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合肥 230031

    作者简介:赵莉莉,女,19岁,护士

    (1998-12-15收稿)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1999年 第18卷 第1期 Vol.18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