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56
陈士铎先生及其《辨证玉函》
http://www.100md.com
     职延广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 天津 300020)

    关键词 陈士铎 辨证玉函

    清初名医陈士铎先生,字敬之,号远公,别号朱华子,又号大雅堂主人,浙江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据清嘉庆八年《山阴县志》:“陈士铎,邑诸生,治病多奇中,医药不受人谢,年八十余卒。所著有《内经素问尚论》、《灵枢新编》、《外经微言》、《本草新编》、《脏腑精鉴》、《脉诀阐微》、《石室秘录》、《辨证录》、《辨证玉函》、《六气新编》、《外科洞天奥旨》、《伤寒四条辨》、《婴孺证治》、《伤风指迷》、《历代医史》、《济世新方》、《琼笈秘录》、《黄庭经注》、《梅花易数》等书行世。”由此可知,陈士铎先生生平著述甚富。据初步考证,其现存著作有《石室秘录》、《辨证录》、《洞天奥旨》 、《脉诀阐微》、《辨证玉函》、《本草新编》、《外经微言》等7种。

    陈士铎先生现存著作中,以《石室秘录》、《辨证录》、《洞天奥旨》、《脉诀阐微》四种流传最广。据《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记载,《石室秘录》有四十九种版本。《辨证录》有四大系列(《辨证录》十四卷本,《辨证奇闻》十五卷本,《辨证冰鉴》十二卷本和《辨证奇闻》十卷本。)六十六种版本。《洞天奥旨》有二十一种版本。《脉诀阐微》多作为《辨证录》之附录流传,另有两种单行本。此外,尚有清乾隆校经山房刻《陈士铎所述医书三种》(即《石室秘录》、《辨证录》、《洞天奥旨》三种)及清光绪十年善成堂刻《石室秘录洞天奥旨合刻》等丛书。以上四种,以其内容翔实丰富,经验确实有效,早已成为脍炙人口的中医名著。《本草新编》流传较少,仅有四种版本。《外经微言》清代精抄本发现较晚,盖为海内孤本,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中医理论性著作,今已经中医古籍出版社影印及排印出版。
, 百拇医药
    《辨证玉函》一书,历代目录学专书很少记载,民间亦罕流传。经查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国医籍考》、《医学读书志》、《四部总录医药编》,以及1962年北京图书馆出版的《中医图书联合目录》等目录学专书,均未收录本书。直至1991年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始记载上海中医学院图书馆藏有此书残本(仅存二卷四卷),由此可见,此书湮没已久。

    1989年,上海友人陈熠教授选编《明清中医珍善孤本精选十种》,从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图书馆检出此书全本,经上海科技出版社影印出版后寄赠予余,余观之如获至宝,此乃海内孤本珍本,中医之瑰宝也。

    《辨证玉函》全书共四卷,卷一为《阴症阳症辨》,下列伤风、中风、吐症、泻症、咳嗽、大小便闭、心痛、腹痛、头痛、目痛、双蛾、痈疮、脱证、汗证、痰证、肿胀、暑证、喘证、中邪、吐血、梦遗、吞酸、腰痛、霍乱、生产、小产、产后、子嗣等三十一门。卷二为《虚症实症辨》,下列咳嗽、喘症、双蛾、目痛、吐症、泻症、头痛、臂痛、足痛、齿痛、心痛、胁痛、腹痛、吐血、发狂、耳聋、疮痈、大小便闭、大泻、大汗等二十一门。卷三为《上症下症辨》,下列怔忡、痿症、气病、痰症、痨病、心惊、中满、关格等八门。 卷四为《真症假症辨》,下列痈疽、火症、厥症、吐血衄血、发狂、大吐、大泻、大渴、狐疝、热入血室、痢疾、痰症、大满、疟疾、伤寒等十五门。
, 百拇医药
    《辨证玉函》一书,以“阴阳、虚实、上下真假”为辨证纲领,并将各种病症分别归类于此“八纲”之下。对于每种病症,均先辨证分析,然后处方用药。《辨证玉函》编写体例独具匠心,辨证分析紧扣提纲,用药施治切合实用,使人读之一目了然。例如“泻症”,卷一则辨其属阴属阳,阳症用导水止流汤,阴症用孙火消水汤;卷二则辨其虚症实症,实症用收脾汤,虚症酌情选用燥脾止流汤、补肠至圣汤、温肾止泻汤;卷四则辨其是真是假,真泻亦酌用燥脾止流汤、温肾止泻汤等,以补脾胃之气,温命门之火,假泻则用秽逐丹,泻火毒而利其水。 又如“痰症”,卷一则辨其属阴属阳,阳症用加味二陈汤,阴症用八味丸;卷三则辨病症之上下,治在上之痰用攻痰散,治在下之痰用返流汤;卷四辨痰症真假,治真痰之方法前已备述,假痰乃肾之精,肾火挟之而化为痰,用六味地黄汤加麦冬五味大剂煎饮则痰气自清。《辨证玉函》中之“阴阳、虚实、上下、真假”八纲,突破了中医“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纲的传统辨证规范而别具一格,然其宗旨则一也。《辨证玉函》更加注重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原则,其辨证方法更趋实用,处方用药亦多富新意。观其书名之定义,亦在示人本书是辨证论治之宝典,异常珍贵之秘籍。
, 百拇医药
    《辨证玉函》一书,前有清康熙癸酉(1693年)天都王之策序言,介绍了陈士铎医术之高明和《辨证玉函》刊刻问世的来龙去脉,以及《辨证玉函》的实用价值。其序云:“陈子远公……以医学擅名于时,客岁,余仲子忽婴异症,遍召名医,不特不能祛病使去,并不能辨病所自来,转辗迁延,经年弥剧。苍崖姜世兄亲见所苦,因为推毂,适陈子以秋试入省,亟延诊视,一剂奏功,再服而十减四五矣。余力扣其所蕴,知授受有自,大异寻常,殊恨相知之晚也。陈子随有钜鹿之游,濒行出是编以示余曰:是书吾久欲问世,憾剞劂无资,有怀未遂耳。”其序又云:“余行之数十年,未尝有殆色,虽岁有所损,然拯患而起废者当不可以数计矣。今乃秘秩当前,历有成验,忍于宝山空返耶。爰为授梓,以公当世。倘陈子游屐所不至,诊视所未及施,庶几执是编辨证而区处之,不无小补,知不徒为纸上陈言也。陈子所辑《洞恒》秘笈尚富,未能一一锓行,其以是编为嚆矢也可。”

    《辨证玉函》一书,既往鲜为人知,以至上海辞书出版社1988年出版的权威性中医药工具书《中医人物词典》都将其与《辨证录》混为一谈。《中医人物词典》:“《辨证录》十四卷……详于辨脉识证,尤重辨证。此书多经后人编次,有《辨证冰鉴》、《辨证玉函》、《百病辨证录》等异名。”由于《辨证玉函》历代流传著录甚少,故能侥幸从专家眼下蒙混过关,足见其凤毛麟爪也。今《辨证玉函》已收入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的《陈士铎医学全集》中,以冀宝贵的中医药遗产得以发扬光大。

    (收稿日期 1998—06—27 修回日期 1998—10—28)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CHINA JOURNAL OF BASIC MEDICIN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