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478
王绵之教授治疗高脂血症学术思想及经验
http://www.100md.com
     郑贵力 王煦 王绵之

    关键词:高脂血症;脾虚气弱;痰瘀气滞;消补兼施

    分类号:R259.892

    导师王绵之教授从事中医临床和教学、科研工作近60载,他治学严谨,造诣精深,精研经典,博采众长,见解独到,自成一家。治病辨证准确,立法严谨,组方灵活,遣药精当,寓防于治,深得“上工治未病”之旨,又兼采西医知识,临证屡获卓效。从其对高脂血症的认识和辨证论治中可见一斑。

    1 审证求因 标本明辨

    高脂血症是现代医学的名词,但用中医理论从病因、病机、治法等方面分析,属气血津液病变范畴,与痰浊、瘀血等证相似。导师认为,本病病机虽错综复杂,但不外虚、痰、瘀、滞四字,可以虚实两端概括之。虚乃脾弱气虚,实即痰瘀气滞。

    1.1 脾虚气弱为病之本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津液输布之枢纽。导师指出膏脂的化生、转运输布亦与脾密切相关,《素问.经脉别论》曰:“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食气入胃,浊气归心,淫精于脉,脉气流经,经气归于肺,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毛脉合精,行气于府,府精神明,留于四藏”;“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灵枢.营卫生会》言:“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在脉中,卫在脉外。”《灵枢.五隆津液别》明确指出:“五谷之津液和合而为膏者,内渗于骨空,补益脑髓而下流于阴股。”说明膏脂源于水谷精微,在脾、胃、肺、小肠、三焦、膀胱等脏腑的共同作用下,化生、转运、输布,脾为之统领。如《素问.六节藏象论》所言:“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仓廪之本,营之居也,……此至阴之类通于土气。”《类经.藏象类》指出:“故通于土气。此虽若指脾而言,而实总结六腑者,皆仓廪之本,无非统于脾气。”导师深得《内经》之旨,而予以阐发,尤为强调脾在膏脂代谢中的重要作用,认为膏脂靠脾胃“游溢精气”所化,赖“脾气散精,上归于肺”以转运、输布,和调于五脏,洒陈于六腑,充养于百骸。“游溢精气”包括了胃的受纳腐熟,小肠之分泌清浊;“脾气散精”也与肝喜条达、主疏泄之功有关,尤其是营出中焦,是水谷精微所化,泌入于脉,化而为血,其与“仓廪之官”关系密切,所以可与现代医学中肝脏、胰腺、小肠的生化功能和脂类代谢过程相通。若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或脾胃本虚,失其健运;或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均可致脾虚气弱,失其“游溢精气”和“散精”之职,非但气血生化紊乱,膏脂转运、输布亦不利,滞留于营中,形成高脂血症,而见肢麻、胸闷或痛、心悸等症。故脾虚气弱为病之根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