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38
诸病从肝郁论治
http://www.100md.com
     徐淑文

    (北京市崇文区中医医院 北京 100061)

    关键词 诸病 肝郁 论治

    肝郁即肝气郁结。肝气郁结证是临床最常见的中医证候之一,它不仅涉及多种疾病,而且自身又有衍变的多向性,因此诸病从肝郁论治不仅体现了中医的异病同治,同时也体现了同证同治中的异治。

    对于肝气郁结证,古今医家有诸多精辟论述。《内经》说:“忧愁者,气闭塞而不行”,“肝病者,两胁下痛引少腹。”金元医家朱丹溪创立了气、血、痰、火、湿、食的六郁学说,并提出“六者之间,先为气滞,而后为其它。”并在《丹溪心法.六郁》中提出“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王安道在《医经溯洄集.五郁论》中说:“凡病之起也,多由乎郁,郁者,滞而不通之义。”《类证治裁》专列肝气一篇,提出“木性升散,不受遏郁,郁则经气逆。”《读医随笔》说:“凡病之气结、血凝、痰饮、浮肿……皆肝气不能舒畅也。”任应秋教授也提出“凡病之气结、血凝、痰饮、浮肿、脘腹胀、痉厥、癫狂、积聚、痞满、眩晕、呕吐、哕呃、咳嗽、哮喘、血痹虚损等等,都和肝气不能舒畅有关。”由此可见,历代医家都认为肝郁“非一病之专名,乃百病之所由起也”。

    现代医家从不同角度对肝气郁结证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湖北中医学院对肝气郁结证患者进行了内分泌方面的研究,湖南医学院对肝气郁结证患者进行了多项指标的测定,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对肝气郁结证患者进行了植物神经功能状态的综合检查、尿儿茶酚胺的测定、血液流变学检查、甲皱微循环观察、尿环核苷酸CAMP、CGMP和CAMP/CGMP比值测定。结果表明:肝气郁结证患者的病生基础有:脑皮质功能的紊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粘度增高、微循环障碍及环核苷酸CAMP/CGMP比值失调等。笔者曾对54例肝气郁结证患者的血浆TxB2、6-酮-PGF1α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肝气郁结证患者的血浆TxB2、6-酮-PGF1α水平及TxB2/6-酮-PGF1α比值均较正常人明显升高,差异均有显著性(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