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特色治疗 > 正文
编号:10570254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严重的影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于健、苏珂等诊治DPN患者50例,在常规治疗上,应用刺五加注射液治疗,并与对照组30例进行比较,取得满意疗效。

    方法:两组患者在治疗期间,均保持原有治疗不变。治疗组给予刺五加注射液6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1次/日;对照组未采用刺五加,仅进行常规治疗,1个月为一个疗程。

    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53.33%,两组比较差异显著。治疗前后神经电生理变化,治疗组治疗前后正中神经、腓总神经运动传导速度和感觉传导速度明显提高,治疗前后血糖、胰岛素、血脂下降明显,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治疗组治疗后胰岛素敏感性指数提高,对照组却无改变,两组差异显著。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在糖代谢紊乱的基础上,多因素共同作用时结果。持续的高血糖激活了醛糖还原酶介导的多元醇途径,最终导致蛋白激酶介导的Na+—k+—ATP酶活性下降,神经传导功能障碍。由于糖代谢紊乱导致神经内膜中微血管循环改变,一旦缺血发生,将产生恶性循环,引起原发性轴素变性和继发性脱髓鞘,最终导致神经病变。

    刺五加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①细胞保护作用:清除氧自由基及提高人体超氧化物岐化酶水平,抗自由基及过氧化物对细胞的损伤;促进核酸和蛋白质及ATP的合成;抗缺血、缺氧、再灌住损伤,达到保护细胞的作用。②降低血浆内皮素,降低血小板表面活性,抑制血板聚焦和黏附,抗血栓形成,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高血糖可通过多种机制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起作用,其中蛋白非酶糖化与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密切相关。刺五加具有抑制蛋白非酶糖化的作用。此外,刺五加还具有降低血压、降血糖等作用,能改善血液供应,促进神经细胞功能恢复,提高神经传导速度,有利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恢复。

    刺五加注射液临床使用过程中未发现不良反应,是一种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安全有效的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