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70056
三种中药材可能致肝损害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网
     大量临床和动物实验证明,许多中草药具有保肝作用,但延边大学药学院在对50余种中草药进行保肝药物筛选工作中却意外发现,覆盆子、夏枯草和阴行草等能加重小鼠CCl4(四氯化碳)性肝损伤。为了解这三种药材本身的毒性,研究人员又进行了这些药材水提物对正常小鼠血清丙氨酸基移换酶(ALT)和血清天门冬氨基移换酶(AST)影响的实验。

    研究人员将小鼠随机分为药材组、药材+ CCl4组、空白组和CCl4组,每组 12只。药材组和药材+ CCl4组用药材水提物灌胃(Q,2毫升/10克体重),每天早晚各一次,连续给药4天,其他两组给同体积自来水。于第5天灌胃两小时后,药材+ CCl4组和CCl4组腹腔注射0.1%CCl4色拉油溶液(O.1毫升/10克体重),药材组和空白组注射同体积生理盐水。24小时后(取血前禁食12小时)从眼眶取血,离心分离血清测定ALT和AST。

    结果发现,覆盆子和阴行草水提物对小鼠ALT和AST无显著性作用,而夏枯草水提物使小鼠ALT值明显升高(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