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70068
中医抗癌新思维
http://www.100md.com 37度
     尽管中医在抗癌方面,源远流长,理论众多,经验丰富,且代有发展,于今尤快,但仍然存在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故每在回天乏术,扼腕长叹、辗转反侧之际,穷思竭虑。偶得触类旁通,灵感顿悟之机,证之临床,则间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拣此数条,聚而成文,美其名曰:中医抗癌新思维。

    1.战略的重要性--攻心与审势

    在当今临床上,往往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失。仅盯着肿瘤的大小,缺乏整体的、宏观的把握。古语云:“用药如用兵”。模拟“不为良相,当为良医”之意,也可得出“治病如治国”之论。我常以成都武侯祠大门长联:“能攻心则反恻皆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类比抗癌之战略,重视攻心与审势。

    兵法云:“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上之上也。《灵枢·通天篇》:“谭而不治,是为至治(张介宾注:谭而不治,无为而治也;无为而治,治之至也)”。[1]俗语有“话为开心的钥匙”之说,对肿瘤患者采取“话疗”,可谓谈话攻心法。面对癌症患者,攻心体现在三个方面。①信心:要通过目前号称癌症“三分之一能治愈,三分之一能预防,三分之一能减轻痛苦”的现状,社会上尤其是癌症俱乐部众多治愈或长期存活的事例,结合患者的癌症类型、身体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的分析讲述,让患者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我的病能治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有了信心,就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抗病能力,是治疗的基础。反之,精神崩溃,恐惧万分,自认不治,则病情急转直下,爱莫能助。②诚心:通过医患之间的接触与了解,特别是用医生亲验的病例,让患者从内心体会到医生的权威、认真、负责和同情,诚心诚意地把治疗的权力乃至把求生的欲望全然托付,往往就能出奇制胜,正应了古语所谓“心诚则灵”。反之,则如《素问·五脏别论》所谓:“病不许治者,病必不治,治之无功也矣。”[2]③坦然之心:癌症获愈者,往往是坦然面对恶疾,解脱世俗烦扰,尽心尽力治疗,横竖都无所谓这种心态之人。正如蒋宝素治乳癌案所谓:“是证遍考前贤诸论,皆言不治。盖由情志乖离,人心不能如寒灰槁木故也。若能心先身死,则人活病除。……此即昔人解结解庄以不解解之之意。”[3]也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非如此,则分崩离析,全盘皆输,也即《灵枢·口问》:“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4]之意。

    审势,也就是着眼于大局之意。面对癌症患者,审势体现在三个方面。①病程与病种:依据肿瘤的临床分期,决定治疗原则。早期以手术为佳,晚期以保守为宜。对适用于化疗的病种,如何杰金氏病、绒毛膜上皮癌等,要坚决地进行化疗。②西医与中医:一般而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