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4
编号:11004385
艾滋病抗病毒后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许多艾滋病患者在应用抗病毒治疗的过程中,因为医务人员对抗病毒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了解甚少或认识不足,对病人应注意的问题交代不到位,使很多用药者因不良反应未及时发现与处理而影响了疗效,有的病人因畏惧副作用而不敢用药,错过了宝贵的治疗时机,使患者的生活与生存质量大大降低。有感于此,笔者撰写这篇文章,希望引起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的注意。

    近年的研究发现,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不仅是艾滋病最好的药物治疗手段,其许多药物组合对乙肝病毒感染也同样有效。在延缓艾滋病患者病情、降低死亡率、提高生活和生存质量等方面HAART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HAART的基本组成有三大类药物:核苷类似物(NRTIs),主要有齐多夫定、拉米夫定、双脱氧肌苷、双脱氧胞苷、阿巴卡韦、司他夫定、扎西他滨、特拉夫定;非核苷类似物(NNRTIs),有奈韦拉平、地拉韦定、依法韦仑;蛋白酶抑制剂(PIs),如沙奎拉韦、茚地那韦、奈非那韦、利托那韦、安普那韦、洛吡那韦等。两种核苷类似物联合后二者各一种,即构成了HAART,著名的“鸡尾酒疗法”即包含在此内。这一方法由于多药联合、疗程较长,对机体有广泛的不良影响,其许多副作用至今尚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 http://www.100md.com
    常见副作用

    在HAART治疗的早期即可出现恶心、腹胀、腹泻等常见副作用,可短期或持续存在。 16%应用非核苷类似物者可出现皮疹,尤其服用奈韦拉平后。多为轻、中度斑丘疹,在治疗的第4~6周出现,位于颜面和躯干部,可伴有瘙痒。大多表现为自限性,严重者须禁用奈韦拉平。阿巴卡韦可使5%的应用者出现伴有皮疹的发热和全身不适,称为高敏反应综合征。齐多夫定易于引起疲劳、头痛;依法韦仑可引起多梦。严重者还有齐多夫定相关性贫血、双脱氧胞苷相关的周围神经病变和PIs相关的类维生素A毒性及非核苷类似物相关性高敏反应等。 高脂血症和脂肪分布不均

    研究发现,70%以上接受HAART的艾滋病患者可发生与高血脂有关的心血管疾病,在治疗1年以上的患者中,约半数的人可发生脂肪代谢障碍。以颜面、四肢、臀部等周围脂肪减少,胸、腹部向心性脂肪堆积,内脏脂肪增加,胰岛素抵抗,骨损失加速为特征。含有双脱氧胞苷的组合最为明显,有时可影响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效果,并使患者对继续治疗失去信心。
, 百拇医药
    肝脏反应

    接受HAART的患者肝中毒十分常见,其发生与大多数治疗药物均相关,尤其PIs。30%先应用利托那韦者发生转氨酶3~4倍以上的升高,而先应用沙奎拉韦、茚地那韦或奈非那韦者,仅6%~7%出现肝脏反应。合并HCV(丙肝病毒)感染者应用任何一种包含PIs的组合,发生严重肝毒性的比率均在12%以上,高于无HCV感染者数倍,合并HBV(乙肝病毒)感染者亦然。因此,对同时合并HCV或HBV感染的艾滋病患者,先仅进行有效的抗肝炎病毒治疗利于日后包含PIs疗法的使用。

    乳酸增多症

    新近的研究发现,核苷类似物在阻止病毒DNA链的延长和病毒复制的同时,在细胞内磷酸化成为核苷后,也可成为与线粒体DNA复制有关的人DNA聚合酶的底物,引起线粒体功能紊乱,使用药者发生乳酸增多症和肝脏脂肪变性。尤其在应用齐多夫定、双脱氧肌苷和双脱氧胞苷三种药物时。临床以不明原因的躯体不适、恶心、呕吐、疲劳、呼吸急促为特征,随之可很快出现肝功能衰竭、心律紊乱而致命。另有10%~20%的长期应用核苷类似物者,持续存在轻、中度血清高乳酸症,提示患者已有潜存线粒体功能的丧失,此时停药后可使高乳酸血症缓慢消失,受损的线粒体功能亦可逐渐恢复,避免随之而来的致命性并发症的出现。线粒体功能受损还引起肝脏的氧化磷酸化代谢障碍,脂肪酸氧化减少,丙酮酸堆积,甘油三酯产生大量增加,过多的脂肪积聚在肝内,导致肝脏的脂肪变性。
, 百拇医药
    骨质疏松症

    体外实验发现,茚地那韦、奈非那韦、利托那韦和安普那韦和茚地那韦、奈非那韦、利托那韦、安普那韦等PIs均可抑制25羟维生素D转化为1,25去羟维生素D,并刺激破骨细胞活动抑制成骨细胞的功能,减少新骨的生成。抗逆转录相关的乳酸增多症也使磷酸盐在骨质中沉积不足。因此,长期应用HAART治疗的HIV患者易于发生骨质疏松症。补充维生素 D、钙、磷酸盐为有效的预防方法。

    增加血友病患者出血的危险

    血友病患者应用PIs后,易于引起出血,且其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大为增加。尤其发生于某些少见部位,如手的小关节和手掌软组织。利托那韦是常见的罹病药物,患者有凝血机制的异常,补充血小板第八因子难以奏效,须停止用药或改用不含PIs的方案。

    血糖增高

    应用含PIs疗法的HIV患者,1%~6%的人发生糖尿病,临床表现与非胰岛素依赖型病例相似。但大部分患者仅出现胰岛素抵抗而无任何症状。

    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程书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