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0570310
中科院确立未来5年对青藏高原的重点科研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记者 贾立君 来源:新华社拉萨2005年5月21日消息

    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战略研讨会”上,确立了未来5年对青藏高原进行5项重点科研计划。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安宝晟日前在拉萨介绍,此次确立的重点科研计划包括对青藏高原形成的背景、过程、机制与成矿效应,极端环境下的生命适应机制与潜在应用,高原隆起过程引起的全球与区域环境效应,现代地表过程与生态系统,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5个方面的内容。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说,青藏高原地域辽阔,南北跨13个纬度,东西越28个经度,海拔从100多米到8000多米。巨大海拔改变了其本身和周边大气环流系统,并且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和气候变化的“晴雨表”,中国近年对青藏高原的深入研究已引起全球科学家的高度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藏高原广阔牧场加大开发利用程度的背景下,如何科学计算高原草场的承载能力、保证农业发展的同时又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也被列为重点课题。姚檀栋说:“这些课题都是本着‘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观’开展的,对人类认识全球环境变化和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