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血液系统药 > 促凝血药 > 云南白药
编号:10570451
巧用云南白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3期
     中药有着许多奇妙而又特殊的作用,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奥秘,云南白药就是其中的一株奇葩。河南省中医院李中心副主任药师介绍说:自1902年由云南省江川县著名中医外伤科医家曲焕章先生创制云南白药以来,以其独特、神奇的功效被誉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曲焕章先生也由此成名于世、蜚声海外。

    云南白药由三七、重楼、麝香等多味名贵药材制成,具有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吐血、咳血、便血、痔血、崩漏下血、支气管及肺结核咳血、溃疡病出血、疮疡肿毒及软组织挫伤、闭合性骨折,以及皮肤感染性疾病等。随着国内外医疗科研机构对云南白药的研究不断深入,云南白药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被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皮肤科等多种疾病的治疗,并被制成散剂、胶囊剂、气雾剂、贴膏剂、酊水剂、创可贴等多种剂型。

    儿科疾病

, 百拇医药     新生儿头皮血肿

    将云南白药散剂瓶内的保险子研碎,与药粉混匀,称取4g,用75%酒精10毫升调匀,直接涂敷于患处,并超过血肿边缘0.5厘米,再行包扎,一日换药2次。

    婴儿脐炎 先用生理盐水或0.1%洁尔灭溶液洗去患处的分泌物,然后撒上云南白药粉1g,用消毒纱布敷盖后包扎,隔日换1次。

    婴幼儿腹泻 取云南白药粉1g,用70%酒精调成糊状,敷于脐窝,并用白胶布固定,一日换药三次至痊愈。

    腮腺炎 取云南白药粉适量,用食醋或黄酒调成糊状,涂于患处,每日3次,2~3日即可见效。

    小儿秋季腹泻 取云南白药粉1g,用60%~70%酒精调成糊状,敷于脐周,并用胶布固定,外盖纱布,连用3天。

    消化系统疾病
, 百拇医药
    消化不良 每次取云南白药粉0.3g~0.5g,温开水送服,每日2次。

    胃脘痛 取云南白药粉0.5g、痢特灵0.1g,温开水送服。一天三次,连续服用至症状消失。

    慢性胃炎 取云南白药粉0.25g,每日4至6次,温开水冲服。

    皮肤疾患

    烧烫伤

    取云南白药粉适量,用白酒或菜油、茶水调成稀糊状,敷于患处,每日3次,有止痛、促进伤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的作用。

    毒疮

    除内服外,还可用少许酒调匀涂擦患处,适用于毒疮初起。但如已化脓,则只能内服。
, http://www.100md.com
    带状疱疹

    取云南白药粉,用适量麻油调成糊状,涂敷患处,每日3~5次,同时内服。

    冻疮

    将白药粉均匀撒于冻伤溃破处,以溃破面全部盖上药粉为度,再用消毒纱布包扎。溃疡面较大者可撒药,以防结痂粘连纱布。未溃破者用70%酒精调云南白药粉外敷,治疗中注意保暖。

    妇科病症

    宫颈炎

    取云南白药、氯霉素等量,加凡士林调成膏剂,局部用药,每天治疗1次,适用于轻、中度宫颈糜烂。

    云南白药的用途很多,但均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勿自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

    编辑:今洁

    治疗口腔溃疡

    取少许云南白药洒在粘膜溃疡面上,或用湿棉签蘸云南白药后搽敷溃疡面,每日3~6次。一般患者在用药当日即可见效,两日就能愈合,较重的溃疡4天左右可以愈合。

    治疗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及溃疡性结肠炎

    患者可口服云南白药,每次服0.4克,一日3~6次,其治疗效果较佳。

    治疗冻疮

    将少许云南白药均匀洒在冻疮溃烂面上,若溃烂面较大,可多洒些药粉,同时用消毒纱布包扎;未溃者可用酒调药粉为糊状,外敷冻疮处,同时注意局部保暖。治疗带状疱疹用菜油或鲜菜汁调云南白药成糊状敷于患处,可以止痛消肿,一周左右皮损结痂愈合。

    治疗血栓性外痔

    口服云南白药0.3克,每日3次,同时以适量白药用5%酒精调成糊状敷于外痔上,每天换一次,一周左右可愈。治疗烧烫伤将云南白药以菜油或茶水调成稀糊涂于患处,每日3次,有止痛、促进伤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的功效。

    , http://www.100md.com(李尤佳 戴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