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570761
投资健康才能赢得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科学时报
投资健康才能赢得未来//

     虽然不能说“有了健康就有一切”,但是,没有健康就真的没有了一切。然而投资健康的重要性,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好像一说到投资,就是国家的事儿,单位的事儿,花钱看病得能报销。如果看病花的钱不能报销,索性连病也不看了,药也不吃了。

    与此同时,是许多年轻人花钱却非常大方,买很贵重的名牌衣服,不当回事,喜欢就买了,什么皮尔·卡丹,什么鳄鱼牌,两三千块钱的衣服,上万块钱的手表,掏钱的时候,眼睛都不眨一眨,一点也不觉得心疼。但是,要是让他投资健康,为自己的健康花点儿钱,却真是舍不得,看一趟病,做一次体检,花了几百块钱,就心疼死了!

    有的人甚至连看病、检查身体的时间都非常吝啬。让他参加体检,他就说:“忙,抽不出功夫。”其实呢,请人“撮”一顿,唱一次卡拉OK,打几圈麻将,山南海北胡侃一通,在电视机砸蛔褪撬奈甯鲋油贰加惺奔洌┒烂挥刑寮斓氖奔洹?

    这个理念需要改变。对于任何人来说,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健康没有了,穿什么也不好看,吃什么也不香,做什么事也不快乐。但是,很少有人肯自费花钱检查个什么项目,其实可能也就是花费几十块钱。反正在没有得病之前,很少有人愿意把钱花在保护健康上面。这说明人们的健康意识还不够。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些人,血脂高,或者是血糖偏高,或者特别胖,一点儿也不着急、不在乎,一到吃饭的时候,什么也不管不顾,大鱼大肉照吃不误,连炒菜盘子底的油汤也要喝掉。其实,只要在生活方式上稍微注意一点儿,就不会变成糖尿病了,可是他还在那儿胡吃海塞。结果眼看着变成糖尿病、高血压或冠心病病人了。

    健康投资,并不是说去运动一下,身体就健康,就不生病了;或者吃个什么“补药”就健康,不生病了。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逐步形成一个人身体健康的素质。因此,有很多医学家和养生学家都说,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在儿童的时候,就关注自身的健康,这话是对的。比如,要预防冠心病,就要从娃娃的时候开始抓。现在,到处吃出好多“小胖墩儿”来,今后他们可能早早就会发生动脉硬化、血脂异常、高血压、冠心病这些问题。

    至于讲养生之道,我的看法基本是那四条:平衡膳食、戒烟少酒、适度运动、心理调适。这是总的原则。

    平衡就是健康,不平衡就是疾病,包括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疾病。具体做法就是需要每一个人经营健康,管理健康,投资健康,进行自我保健,从维持自身的平衡做起。
, 百拇医药
    生理上要平衡,心理上更要讲平衡。那么,怎样保持情绪稳定呢?我认为,一方面要用良好的情绪面对生活,另一方面要克服那些不良情绪的产生。

    保持良好的情绪,一是要培养一些幽默感,就是要能在一些气氛紧张的环境中,用一些轻松的语言,去克服一些不良的情绪状态;二是增加愉快生活的体验,经常想自己过去的成功,以及所做的有益的事情等等,多想一想高兴的事情;三是使自己的情绪获得适当表现的机会,即适当地宣泄;四是善于从光明一面观察事物,“塞翁失马”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善于看到事物有利的一面,就会不断保持平静的心态。

    膳食要讲平衡,烹饪时也要注意平衡,荤素平衡,酸碱平衡,鱼肉蛋奶和蔬菜水果平衡,油腻与清淡要平衡一桌子菜上来,要讲究配餐的平衡。

    对于运动来说,坚持很重要,最好你能够培养一种有兴趣的运动,比如你从小爱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打得一直很好,你一直到老都想做,一看球拍,手就痒,就想做,不然你觉得运动很枯燥,不能坚持。另外,运动要保证一定的量。很多运动专家有很多统计、估计、计算、控制的方法。总之,从思想上走出误区,能动尽量动,这是预防生活方式病最好的处方。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秘书长 赵仲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