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0377
翻开连战大陆行的菜谱/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翻开连战大陆行的菜谱/图//

     连战大陆行菜谱

    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大陆访问团完成了他的“和平之旅”。在遍地美食的大陆,连战所到之处吃的是什么,也许可以为好吃的人们提供一点参考。

    南京:淮扬风味金陵菜

    连战下榻在南京第一家五星级宾馆金陵饭店。饭店方面也做了精心准备。菜谱方面,既有淮扬菜特点,又糅合金陵当地特色,同时兼合春季时令。

    盐水鸭

    金陵饭店的招牌菜盐水鸭用的是100多年传承下来的老卤,制作很费工夫,是传统下酒佳品,但不宜久藏,现买现吃为最佳。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好。因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故又名“桂花鸭”。

    蒸饺
, http://www.100md.com
    蒸饺实际上全国各地都有,但是南京的蒸饺却别具一格,不但形状精美、口味更是以清新著称,油一点腻一点就达不到爽口的效果了。

    南京的小吃更有名气,状元楼酒店为连战准备了二十道秦淮风味小吃。这些秦淮小吃都经过精挑细选,我们择几样以飨读者。

    蟹粉小笼包

    吃小笼包讲究汤汁,做的时候要把高汤凝成透明的固体胶质,切碎了拌在里面,热汽一蒸,就全化成了汤水。好的小笼包皮薄如纸,提来提去还不带破的。

    牛肉锅贴

    外脆里嫩、馅足汁多、咸中带甜是南京牛肉锅贴的最大特色。因为汁多,老主顾都会小心翼翼,第一口咬大了汁会漏,咬猛了汁会喷,咬太小又不过瘾,不过其鲜美的味道还是会令人神往。

    鸭血粉丝
, 百拇医药
    在南京,卖鸭血汤的摊子星罗棋布。精明的摊主会预先将鸭血煮熟,切成小块放在锅中,见有游客来,便捞出鸭血装在白瓷碗里,然后浇上一勺滚烫的鲜汤,滴上数滴香油,撒上一撮虾米或鸭肠衣等,再加上一撮香菜。

    状元豆/五香豆

    状元豆是南京夫子庙的特色小吃之一。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寒士秦大士每天读书到深夜,其母就用黄豆加上红曲米、红枣煮好,用小碗把豆子装好,上面加一颗红枣给他吃,并勉励他好好读书,将来好中状元。后来,秦大士中了状元,此事传开,状元豆便出了名。

    北京:招牌特色齐上场

    连战抵达北京后下榻在北京饭店,饭店以招牌的谭府菜作为首道待客大餐。下面我们就给您简单讲一讲。

    说起谭府菜,得追述到清末民初的官僚谭宗浚父子。谭家酷爱美食,不断重金礼聘名厨,将南北菜结合起来,精益求精,自成一派,成了当时盛极一时的官府菜。
, http://www.100md.com
    谭府菜擅长烹制燕窝、鱼翅、鲍鱼、鱼肚、海参等海味,所有原料俱是海鲜中最上乘的,采用家庭式制作方法,鱼翅全用冷、热水泡透发透,毫无腥味,制成后翅肉软烂,味极鲜美。谭府菜由家庭菜演化而来,讲究慢火细做而绝少爆炒类的菜肴,一般烹制鱼翅要在高汤中炖烧六七个小时。所谓下料狠,是指在吊汤时舍得多下料。凡是传统的中国菜都是依靠厨师精心吊制的汤料来提鲜的,山珍海味更需要好汤料来辅佐。谭府菜中的清汤,是用整鸡、整鸭、猪肘子、干贝、金华火腿等原料熬制而成,其汤清而味浓,极为鲜美。

    此次访问团一行64人吃得极为开心,谭府菜的精致爽口可见一斑。

    北京烤鸭

    连战在北京饭店吃过后又到“全聚德”品尝了驰名全国的北京烤鸭。这是地道的北京风味,此处不再赘述。

    在“老舍茶馆”时迎接连战的是风味小吃。
, 百拇医药
    驴打滚和豌豆黄

    这是典型的北京风味点心,其共有的特点就是豆香。

    枣花酥

    原来是宫廷食品,相传慈禧太后很是喜爱这道点心,它的馅用枣泥制成,因外表做成好看的花瓣状而得名。

    棋子酥和绿茶点

    是老舍茶馆的特有点心,前者多以五仁为馅,表面上有“茶”字,状如棋子;后者是以绿茶粉和在面里,通体绿色,上有“茶点”字样,极清香引人回味。

    西安 仿唐御宴尽开颜

    在西安,连战一行下榻在喜来登大酒店。但在大唐芙蓉园的参观似乎更显出彩。热情的家乡人准备了“玉盘珍馐值万钱”的仿唐宴,迎接游子的归来。
, http://www.100md.com
    仿唐御宴号称西安饮食“三绝”之一,此次专为连战先生一行定制的菜肴每桌价值约在五千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诗中赞誉过的胡麻饼、唐玄宗常赐宴臣下的佳肴驼蹄羹。

    胡麻饼

    “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与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似辅兴无。”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寄胡麻饼与杨万州》一诗中,对胡麻饼的赞誉。当年唐代长安驰名的胡麻饼就是今天的西安芝麻烧饼。胡麻饼是用特制粉、植物油、芝麻、天中草为主料制成的清素食品。酥脆油香、咸淡适中、营养丰富。

    驼蹄羹

    驼蹄羹风味特点是:驼掌筋柔,汤浓味醇,香鲜不膻,具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是阴虚发热的食疗佳品。杜甫《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诗曰:“劝客驼蹄羹,霜橙压香橘。”便是说唐玄宗与杨贵妃同在华清宫享用驼蹄羹。

, http://www.100md.com     白龙月霍:其实是人们对于鳜鱼的美称,意为可与天上的龙肉相媲美,这当然是夸张,但也说明了鳜鱼风味确实无与伦比。鳜鱼是我国的特产,移植国外后,大受欢迎,被称为“中华鱼”。

    上海:特色沪菜送君归

    连战此行最后一站是上海,上海人用他们特有的细腻让即将离开的访问团尽兴而归,地道的“本帮菜”听起来就让人垂涎欲滴了。

    南翔小笼包

    上海郊区南翔镇的传统名点,素负盛名。

    满坛香

    此菜用料广泛,鸡鸭鱼肉无所不包,属大杂烩型。汤汁芳香浓郁,揭盖时香味四溢,食物异常鲜美,在隆冬季节,围着坛边煮边吃,炉热身暖,别具风味。

    枣泥酥饼
, http://www.100md.com
    用油酥面作皮,黑枣泥为馅,经油炸成熟的面食。其色泽金黄,小巧玲珑,外皮酥松,馅香甜可口。

    八宝鸭

    典型沪菜,味道鲜美可与北京烤鸭媲美。作料品种多样,需鸡肉、猪肉、虾仁等衬托出鸭肉的美味,更衬以莲子、栗子、糯米,成菜色泽红润,形状完整,鸭肉酥烂,腴香浓溢,汁浓味鲜。

    水晶虾仁

    是上海特色风味佳肴之一,曾被评为“上海第一名菜”。著名作家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曾经不吝赞美之辞。

    连战走了,台北机场他面对的是各怀心事的人群,但想必他比之离开时有了更多的感慨和温暖。他在台北或也会怀念此行的道道美味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