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0139
管好家犬有助防包虫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5.23
     包虫病是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在人体所致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我国有囊型包虫病和泡型包虫病两种,分别由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和多房棘球绦虫的幼虫(泡球蚴)寄生人体组织器官所致。囊型包虫病呈世界性分布,畜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多见。我国包虫病高发流行区主要集中在高山草甸地区及气候寒冷、干旱少雨的牧区及半农半牧区,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内蒙古、陕西、河北、山西和四川北部等地较为严重。

    家犬以及狐狸等野生动物是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犬在食入病畜内脏后而感染包虫病,病犬排出的虫卵,可污染牧场、水源等自然环境及羊毛等畜产品。人和家犬接触,或食入被虫卵污染的水、蔬菜或其它食物后可感染包虫。另外,许多人在放牧、剪羊毛、挤奶、加工皮毛等过程中接触虫卵后感染。牛羊等家畜食入被污染的牧草、饲料或饮入被污染的水后,也会感染包虫。作为中间宿主,10种家畜可被感染,其中绵羊的平均感染率约为64%、牛为55%、猪为13%。

    包虫病患者早期会有低热、食欲减退、腹泻、过敏性皮疹等现象出现。它的症状会因包虫寄生的部位、囊肿大小以及有无并发症而

    有所不同。在肝脏可见肝区胀痛;在肺部可见呼吸急促、胸痛等刺激症状;在脑可引起颅内压增高的一系列症状;在骨骼可破坏骨质,易造成骨折。本病主要以慢性消耗为主,往往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

    泡球蚴主要寄生在人体的肝脏,但可以通过浸润扩散、血行扩散和淋巴转移等方式累及肺、脑等器官。

    犹如恶性肿瘤,对组织破坏严重。因此,泡型包虫病有“寄生虫肿瘤”和“第二癌症”之称。

    目前对包虫病的治疗仍然以外科手术为主,药物治疗为辅。但符合手术指征的比例不高,而且手术花费多,也有一定的危险性。药物治疗的疗程长达6个月以上,实施也较为困难。包虫病已成为农牧区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患病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不良影响很大。

    包虫病的治疗难度较大,对其进行积极的预防意义重大。预防主要要做到以下三点:1.对家犬进行登记管理和定期驱虫。2.加强屠宰管理,禁止用生的动物内脏喂犬。3.进行健康教育,纠正人们的不良卫生习惯,改进环境卫生。

    但最近的调查表明,以下几个因素制约着预防措施的实行,值得我们关注。第一,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大多数流行区地处偏远,人群居住分散;牧民多以游动放牧为主,文化程度又低。这些给防治工作的实施带来了困难。第二,居民的不良卫生习惯及某些传统生活习俗,以及宗教信仰等因素增加了实施防治措施的难度。第三,缺乏包虫病早期诊断技术和更有效的治疗药物。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近期资料显示,包虫病呈现由牧业区向农业区和城区蔓延,由西部、北部向东部、南部扩散的趋势。

    卫生部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