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571376
中风的五大征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生命周刊
 
中风的五大征兆

中风的五大征兆
//

     人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而今,对于脑卒中的治疗,也有一句名言,即“时间就是脑”。这一理念已成为脑血管病治疗的共识。但在我国,公众对脑卒中的知晓率很低,许多病人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而留下严重的残疾。

    当脑动脉闭塞发生后,其分布区核心的脑组织在60分钟内即死亡,而它的周边区由于有侧支血液循环代偿,就成为所谓“半暗带”区域,这个区域的神经细胞生物电活动基本消失了,但是能量活动还存在,说明该神经细胞尚能短期存活。如果能够在3小时内及时开通闭塞的血管,就能将其挽救,使神经细胞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因此,对脑卒中的病人而言,耽误1分钟就意味着更多的神经细胞死亡,争取时间就能使更多脑细胞得救。

    因此,要大力宣传脑卒中发病时的5大危险信号:

    1.突然眼前发黑或看不清东西;

    2.突然不能理解语言的含义或出现语言表达困难;

    3.突然出现半身麻木无力;

    4.突然出现天旋地转、走路不稳或身体失去平衡;

    5.突然出现从未经历过的剧烈头痛,有时伴有呕吐。

    患者若出现上述任何症状,要及时向120求救,切忌等待观望、心存侥幸。否则,就可能失去最佳的抢救时机。(魏岗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