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8939
夏季养生重养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26
     中医学认为,春生夏长。夏季是万物竞长的大好季节,因此夏令养生必须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注重养护阳气。

    起居调养 夏令气候炎热,人体气血趋于体表,新陈代谢旺盛。为适应这种变化,夏季作息宜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保护人体阳气。夏天中午气温最高,午餐后应安排午睡,以调节精神。

    夏天气候炎热,出汗较多,为祛暑防病,保持皮肤清爽,每天洗1次温水澡。炎热使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不要贪凉,以防受凉发病。衣服要勤换洗,久穿湿衣或穿刚晒过的衣服都会刺激皮肤,引起汗斑及其他疾病,应尽量避免。

    饮食摄取 夏令饮食宜清淡。夏天出汗较多,体力消耗大,要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多吃一些含蛋白质较丰富的食品。不要过多食用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影响运化功能。夏令可适当吃一些酸味、辛辣的食物,以增进食欲。多吃大蒜和醋,不但可以开胃,还有杀菌之功效,可减少夏令患肠胃病的机会。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要喝生水,不要贪吃生蔬菜、瓜果。

    精神养生 在炎热的盛夏,要重视精神调摄,应做到精神气和,心情愉快,心胸宽广,精神饱满。

    运动护养 夏季经常参加运动锻炼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胃肠道消化吸收,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运动时间最好安排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的时候进行,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拳操、气功、太极拳为好。

    保健防病 夏季要注意预防中暑。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及通气。

    (袁志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