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市场
编号:10571735
黄金搭档、黄金血康、脑白金——要搞“老鼠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6期
     只要你能够介绍10个人购买脑白金、黄金搭档或黄金血康,你就可以免费服用这些产品;如果你介绍5个人服用上述产品,他们每个人再介绍2个人服用,你也可以获得免费服用,如果不断地介绍,就可以获得长期免费服用。这是笔者从黄金血康产品附带的“免费服用计划问答”中发现的“秘密”。

    黄金血康是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调节血脂的保健品,与脑白金、黄金搭档“同出一门”。近日,有读者透露,黄金血康正在搞“免费服用计划”:购买者通过介绍别人购买脑白金、黄金搭档或黄金血康,将获得不同的积分,积分到一定额度,即可达到免费或长期免费服用的目的,或者获得厂家一定量的免费产品的赠送。黄金搭档、黄金血康、脑白金的这种做法是不是涉嫌非法传销搞“老鼠会”?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寻遍了京城所有的药店、超市,最后均被告知没有黄金血康这种保健品。笔者拨通了无锡健特公司的免费电话进行咨询,对方说如果想买的话,可以邮寄……

    笔者果然以邮寄的方式从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买到了黄金血康。在该产品的包装盒上印着“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制造”的字样,打开包装盒,记者看到了印有“免费服用计划”的产品说明书。

    脑白金、黄金搭档、黄金血康等都是保健品,它们有一定的适宜人群,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服用的。但是,无锡健特的这种做法会不会造成有的人为了自己能够免费服用,而不顾别人是否需要去强行推销?会不会造成有的人为了得到免费的脑白金、黄金搭档或黄金血康而来倒卖,从熟人、朋友处下手“宰熟”?须知,当年甚嚣尘上的传销也是这么开始的,好多农民为了入伙把猪卖掉,去高价购买根本用不着的一些保健品,以至于许多下线家破人亡,严重影响了经济秩序和社会的稳定。因此,当时政府部门采取了断然措施,叫停一切传销行为。

    无锡健特的这种做法,看上去消费者好像获益了,但是仔细一看就会明白,最后“埋单”的还是消费者,羊毛出在“下线”身上,如果下线“下”不去了,这个靠“下线”获益的利益网络将不可避免地要崩盘,而最后“埋单”的也只能是消费者。作为保健品,如果背离了服务适宜群身体健康这个最基本的前提,成为一种获利的幌子,无论对自己还是对消费者都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

    众所周知,直销是最节省成本的销售方式,国家对采用直销方式销售产品的公司是有严格规定的,必须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后才能通过直销的方式销售其产品。目前,全国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许可的直销企业仅有10家,黄金血康作为无锡健特继脑白金、黄金搭档之后的一个新产品,采取“免费服用计划”开展销售的方式到底是一种新生的营销模式还是“老鼠会”的翻版?(转自《医药产业咨讯》), 百拇医药(介拂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