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口蹄疫
编号:10698402
延庆县牲畜口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8日
     北京新闻网讯 据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高级畜牧师祝俊杰介绍,在延庆县一奶牛养殖小区发生的口蹄疫已得到有效控制,到昨天为止已连续一周未发生新发病历。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对扑灭疫情工作高度重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诊断和报告,采取果断措施,全面开展了牲畜口蹄疫应急防控工作。

    农业部对我市疫情控制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该疫情发生后,延庆县政府立即启动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疾病应急预案,依法发布了封锁令,对疫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实施了严密封锁和严格消毒,迅速扑杀了全部发病动物及其同群动物,对受威胁和牲畜实施了紧急免疫接种,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疫病没有蔓延到疫点以外的地区。

    在扑灭疫情过程中,当地政府对封锁在疫区内的群众生活给予了妥善安排,并落实了对受灾农户的救济工作。由于口蹄疫并非人畜共患病,该病没有影响疫区内人员的健康。

    祝站长称,延庆县此次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反应快、措施严、效果好。同时,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全面加强了对经公路、铁路、航空运输进京的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管,对所有奶牛、肉牛等牲畜都已进行了免疫接种,目前的气候条件也非常有利于防疫。因此,对疫区的封锁也有望于近期解除。

    来源:[北京新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