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漫话针灸
编号:10571763
灸法简介(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7期
灸法简介(3),常用灸法及技巧,一、直接灸法,化脓灸,瘢痕灸、着肤灸、打脓灸,非化脓灸,灸法简介(5)
     谢锡亮山西省侯马市中国澄江学派医学研究所

    常用灸法及技巧

    一、直接灸法

    即将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燃烧,温度约达70℃。此法又分为两种,一为化脓灸,一为非化脓灸。

    化脓灸

    也称瘢痕灸、着肤灸、打脓灸。古代多用此法,因艾炷大,如枣核,要求一、二次灸成,令发灸疮,致皮焦肉烂,痛苦不堪,人多畏惧,不愿接受。现代仍有沿用此法者。如有些地方防治哮喘、慢性气管炎,专门在三伏天灸背部腧穴,大炷烧灼,致令成疮,称为打脓灸。效果虽好,但一般医者多不主张急于求成,而改为小炷多次的缓和方法 ......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