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癌
编号:10727219
全身伽马刀治疗胰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全身伽马刀治疗胰腺癌
来源:健康报

     全身伽马刀治疗胰腺癌

    一位70岁的老年男性患者,感到背部疼痛,食欲降低,CT诊断为胰腺癌,专家们认为已无法手术切除。患者来到大连市中心医院全身伽马刀中心开始接受治疗。治疗结束后,病人临床症状明显改善。3个月后CT复查,肿瘤明显缩小,治疗一年后,疗效满意。他是该院全身伽马刀中心以立体定向伽马射线治疗的第51名胰腺癌患者。

    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胰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上海的调查资料显示,近20年增加了6倍。迄今总手术切除率约5%~10%,治愈性切除术后的生存期只有17~20个月。化疗是胰腺癌综合治疗的主要途径。近年来新药效果明显提高,但因毒副作用较大,病人难以接受。普通放疗则对周围组织器官损伤较大,难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该院采用的全身立体定向放射系统,采用伽马射线几何聚焦方式,通过精确的立体定向,将经过规划的一定剂量的伽马射线集中照射于预照靶点,控制与毁损靶点内的组织,而靶点周围组织器官伤害轻微,患者能耐受全过程。大连市中心医院自2000年9月以来,开展全身伽马刀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各类肿瘤患者400余名,获得较满意的疗效。

    2002.03.07, http://www.100md.com